2019浙江·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开幕

时间:2019-11-15 15:14: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11月15日,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浙江·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今年创博会冠名“浙江”,规格全面提升,辐射范围更广,高端展品更加丰富。让市民体验最新最前沿创业创新成果,感受温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温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正在进一步拓展改革深度、开放广度、创新力度,在融入全国大局、拥抱创新浪潮中,奋力续写改革开放创新史。”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在致辞中说,坚持每年举办创博会是温州续写创新史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展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舞台、搭建平台,推动创业创新成果与创业资本融合,吸引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落地,助力温州“两区”建设、加快温州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温州创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累计观展人数达27.5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1769项,签约金额14.5亿元。四年来,创博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荣获“中国十佳优秀展览会”大奖,2018年又获得“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品牌展会金奖”。今年的创博会以“双创热潮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主题展会、分会场活动、配套活动等内容组成。其中,主题展会主要包括双创成果、院校创意、温州工匠、招商加盟、金融服务、智能教育装备六大主题展区。将展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无人机、3D打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各大展区亮点纷呈。在此次展会的院校校区,市民可以感受到来自院校令人叹服的科技智能实力展示,如温州技师学院自发研制的一款3D按摩椅,不仅可以进行足疗,而且加了加热技术,按摩时身体的触感更加舒适。这款产品也是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入围作品;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团队研发的一种智能发电瓷砖,人站在上面踩踏一下,就能发电;浙江工贸学院一款“心随光动”拇指琴辅助弹奏装置,可以与手机蓝牙通信,通过结合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具备语音点歌功能。分会场将举办2019年温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配套活动包括2019浙江·温州第六届创业高峰论坛、发现未来动力——寻找温商“准独角兽”、“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温州选拔赛、“最美温州人——2019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寻访、创新项目与风险资本对接会等。

今年展会首次冠以“浙江”之名,规格全面提升,辐射范围更广,高端展品更加丰富。展会首设浙江馆,展示杭州、宁波等10个地市的创业创新成果。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金林贵表示,今年省人力社保厅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一起主办创博会的目的,是要把创博会做大做强,做出更大的影响力。今后,创博会不仅仅是温州的“双创”重要品牌,也是浙江的“双创”重要品牌。今后将打造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城市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