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举办“雁过藻溪”文化论坛  共探“故土和家园”

时间:2019-11-18 16:31: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婵婵

雁过藻溪,重拾芳华。11月16日上午,苍南县藻溪镇迎来一场极具国际视野的文化盛会,苍南籍华裔女作家张翎等7位海内外作家学者相聚于此,开展了一次以“故土和家园——关于乡土文化的书写”为主题的文化论坛。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出席论坛。

林森森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来自海内外的作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雁过藻溪文化客厅人文气息浓厚,得益于张翎女士心系故乡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情怀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乡土赋予作家独特的性格,他们在探寻乡土的过程中不断获得创作灵感,苍南历来就是一座热爱文学的城市,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苍南以及远道而来的文学爱好者们能深入沟通交流,获得思想的启迪,共同促进乡土文化繁荣发展。

“‘一个没有离开过家的人是没有故土的’这是我的一位责任编辑说过的话,一个人没有离家,不会用故土家园来形容自己所在的地方,我非常认同。”论坛上,张翎风趣幽默而又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什么是“故土和家园”,当她远离家乡后才慢慢去深入思考这个含义,她认为对作家来说,占据大部分想象力和记忆的地方就是故土。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孙良好表示,相对而言,故土的概念可大可小,不论故土在哪里,对作家来说,文学的写作永远离不开故土和家园。澳门大学南国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朱寿桐认为,离开故土的人,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迁徙,对于出生于乡村的人来说就是寻找“诗意的远方”,这个过程是难得的,也十分令人欣羡。“我们作家经常四海为家,许多地方都成为了故土。”西蒙菲莎大学人文学系终身教授孔书玉表达了自己对故乡和家园的看法,她认为故土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北美散文名家陈瑞琳在谈到对故土的感情时说:“只有离开了故土,才能更爱故土,才能更加理性、客观、深情地爱她。”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张宏生则通过古典文学的视角道出了古人如何看到故土家乡以及古典诗词中怀乡的文学表现。“故乡是用来回忆的,他乡是用来发现的,离开故乡便能再发现故乡。”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他说,一个人向往的地方也应该称之为故乡,因为远离家乡是一种修行,陌生的环境让人成长,给人勇气。

论坛上,众多文学爱好者们还与受邀学者进行交流互动,深入探讨乡土文化的写作,文化碰撞的火花异常热烈,现场时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当天下午,在苍南县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还开展了以“一个作家的西藏书写”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林婵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