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围绕“改”字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19-11-19 14:24:07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李阳阳 尤建明

“只用3天时间,门口这条路就修好了,不用担心下雨天踩水坑了。”日前,乐清市淡溪镇湖边社区居民陈三豹特意回了个电话,为社区干部的整改效率点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温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改”得是否到位,“查”是前提。温州结合“三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找短板、查问题。市、县两级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至少联系1个重点企业、1个重大产业项目、1个重点行业商会和1个乡(镇)村(居)。乡镇(街道)一级通过召开“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排查梳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研发“易企办”平台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残疾新政办理时间由20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平阳县水头镇3个村的4000多名村民有了自己的饮水工程……“改”出了效率,“改”来了满意。

“改”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为此,温州结合实际,科学限定3种整改期限。一般小问题“马上改”;复杂老问题“限期改”,并以3个月为一个期限,做到“3个月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则要求分阶段目标“持续改”。最近,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审批科科长叶青山长舒一口气,辖区2800余家鞋企终于可申请补办环评手续了。“这些企业因环保缺陷而面临关停风险,但要解决历史老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分阶段逐一化解,到10月底终于基本解决了。”叶青山说。

截至10月中旬,温州全市10134名干部结对企业9842家,累计排摸企业问题4418个,已化解销号4341个,化解率98.3%。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共收集群众关注的村(社)民生小事8270件,已经办理6002件。“扭住企业迫切需求、突出民生难题,在驻企服务、为民办事、机制运用上取得更大成效,真正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群众心坎里。”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做到真刀真枪整改落实。

同时,温州还制定了“已经改”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定期公布整改完成清单,通过“亮晒”请公众来监督、评判。此外,温州还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354次、检查单位1527家次、发现问题330个、处理145人,确保以优良务实的作风推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