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义新欧”温州号首发鸣笛启程

时间:2019-11-20 16:37:01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赵琛璋 严广 董利

“义新欧”温州号揭牌 王亮/摄

11月19日下午,由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市商务局、义乌市市场发展委、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共同承办的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义新欧”温州号首发仪式在铁路义乌西站成功举办。

首发仪式上,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永胜、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董事长冯旭斌分别致辞。随后,出席嘉宾共同为“义新欧”温州号揭牌。随着一声鸣笛,在与会嘉宾和义乌温商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义新欧”温州号成功从义乌出发前往莫斯科。

“义新欧”温州号的开通,是温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义新欧+”模式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省外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资源统筹支持中欧(义新欧)班列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将促进温州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不断完善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不断深化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首发仪式现场 王亮/摄‍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接“义新欧”班列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温州市商务局会同温州市口岸办、温州海关等单位积极布局,精心谋划,推进对接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去年8月,在温州市对外开放大会期间,温州推出对接班列短驳费用补助50%的政策,鼓励企业将零星集装箱通过公路短驳方式来对接义新欧班列。当年,温州通过义乌铁路口岸出口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今年1-10月份温州市通过义新欧班列出口5.4亿元,按每个集装箱70万元货值估算,温州对接义新欧班列完成770个40尺箱,折合约18列运量,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

随着“义新欧+温州”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义新欧”班列将运营服务直接延伸到货源地,不断放大班列集聚省内货源效应,增强班列货源组织和产业支撑的比较优势,提升“义新欧”班列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益。同时,有效促进温州企业通过“义新欧”班列出口和进口,推进温州外贸进出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