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举行“清廉民企论坛” 专家学者共话“温州样本”

时间:2019-11-21 10:13: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11月20日上午,温州市举行一场以“构建‘亲情’政商关系,推动‘两个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清廉民企论坛”。来自中央、省级机关,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清廉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话清廉民企建设、共谋“两个健康”发展。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市委市政府先行先试,把清廉民企建设纳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部署,抓好示范点、创造新经验。

打造清廉民企 专家学者共商良策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为温州如何构建“亲情”政商关系、推动“两个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企业家和政府永远谈恋爱,不要结婚,因为结婚以后问题就大了。”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隗斌贤表示,就如何处理政商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浙江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良根表示,温州在规范政商交往、推进多方共建、打造民企纪委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肯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近年来温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目标,为民营企业注入清廉因子,不仅有助于企业增强竞争力,更有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亲民氛围。

中央第八巡视组原副组长、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希望,温州民营企业要做清廉浙江乃至清廉中国的排头兵。借助“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这个大平台来看到清廉民企建设,继续努力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带好头、做好示范,为清廉中国建设提供温州的样本。

论坛上,还举行了清廉温州建设研究中心和清廉民企建设研究所授牌、清廉民企建设联盟成立仪式,温州百家民企还联合发布了《清廉民企倡议书》。

完善清廉建设 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企业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路径,成就温州独特的“99999”现象——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则是“99999”,即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与之相伴的是,温州家族式的民营企业繁如星辰,目前温州市场主体超百万。

据温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由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现实因素,企业内部贪腐等“成长的烦恼”逐渐显现,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温州市纪委监委明确,到2022年,全市民营企业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管理、经营活动中,进一步完善清廉建设的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等,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企业崇廉敬廉的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3月,为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温州市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通过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倡导主动服务、“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领导干部反对“挈篮子”承诺书强化廉洁自律,进一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还专门出台实施意见,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清廉教育引导、推进清廉体系建设、建设清廉企业文化四大路径,为温州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保驾护航。

监督、办案、离任审计,这种原本只在机关事业单位出现的监察机制,如今在温州民企中已不算新鲜事。截至11月15日,全市178家企业设立纪检组织并配备专职纪检干部247名,建成正泰、森马、奥康、华峰、红蜻蜓等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清廉因子”的注入,让廉洁理念根植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成为护航温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

温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温州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目标要求,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可复制的示范清廉民企,努力把温州建设成民企清廉建设的高水平示范区,为清廉浙江建设乃至全国清廉民企建设提供温州经验、温州素材。(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