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支创业团队齐聚龙湾上演“激光”大战

时间:2019-11-25 11:28: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小燕 蔡赛超

11月24日,2019“智汇温州·创业浙南”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在龙湾落下帷幕。18支激光光电领域的顶尖创业团队经过初赛书面评审和复赛视频路演后脱颖而出,在温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总决赛现场为争夺赛事优胜奖项上演了一场“激光”大战。

国际赛事助推产业发展

激光与光电产业是龙湾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该区已集聚全市80%以上激光与光电创新服务资源,位于该区的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是全国重点打造的20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之一。当前,龙湾已建成全省首个激光与光电科技企业孵化器2.6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用地面积12.78亩的温州国际激光与光电产业联合研究院也已竣工。今年,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成投用,粮草充沛,只等引才东风吹响。

本次激光光电全球赛正是龙湾立足国际视野“以赛引才”的重要一环,自7月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创新“精准引才”模式,通过行业协会、孵化器、科研机构等专业渠道精选86个参赛项目,经过初评会、复赛、实地走访等环节,精准筛选出18个“高、精、尖”人才项目晋级总决赛,努力实现高层次人才项目与地方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精准对接助推项目落地

与传统创业赛事不同的是,本次大赛龙湾不但为获奖者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助推项目快速发展,还建立了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对接项目团队,提供政策兑现、创业指导等相关服务。此外,赛事进程中,龙湾区副区长余安江、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王晓东分别带队前往深圳、杭州实地考察项目发展情况,深度对接项目落地需求。

“龙湾目前激光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不管是产业集群还是销售市场都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项目创始人李璟文说,他对龙湾激光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他所带领的项目主要研制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在体积、寿命、稳定性、可靠性、散热性、光斑尺寸、发散角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走访交流中,龙湾考察团一行和李璟文团队还就项目落地所需的配套服务与龙湾当地现阶段的人才政策相互交换了意见。位于佛山的多脉冲热量可控激光专家数据库开发及应用项目,主要专注于机器人先进焊接技术研究及激光绿色制造解决方案,该项目本身在温州已有市场,团队负责人表示,此次参赛能有效帮助其项目立足龙湾深耕温州市场。

双创学院助推人才成长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浙南创业创新学院揭牌仪式,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军令和浙江赛伯乐投资高级合伙人、浙南创业创新学院执行院长叶聚利分别致辞并为学院揭牌。创业导师“海上鲜”创始人叶宁、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张思申带了精彩的创业分享,为参赛选手和企业家们启迪思维、打开视野。

蔡军令在致辞中表示:“龙湾今年新出台了人才新政16条,为双创人才提供了人才奖励、创业启动支持、发展资助、贡献奖励、科研经费、金融支持、生活配套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希望学院能让更多更加优秀的人才通过这个平台涌现出来,扎根龙湾、服务龙湾、发展龙湾!”据悉,浙南创业创新学院旨在为龙湾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智力、人脉、资本、资源等支持,将龙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优势、人才政策优势和赛创未来的行业资源优势进行高度融合,通过提升创业者综合实力,让高层次人才在龙湾的创业项目快速成长,成为龙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蔡小燕 蔡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