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打造“永不落幕”的鞋业展销会

时间:2019-11-25 15:42: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项颖 庄颖昶

11月23日至11月24日,温州瑞安仙降街道举办中国胶鞋名城·瑞安(仙降)首届鞋业展销交流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鞋业客商、业内专家、电商达人齐聚仙降,感受“中国胶鞋名城”的魅力。两天的展会成交意向金达1.58亿元,客流量突破一万人次。

在开幕式环节,仙降街道的4家龙头胶鞋企业进行现场产销签约;在展会参观环节,来自仙降街道的78家胶鞋规上企业集体携产品亮相,一展仙降鞋的风采;在23日下午举办的论坛活动中,一波业界大咖现场送“干货”……

展销会上仙降老牌企业人本鞋业推出的手绘鞋备受关注。这些手绘鞋结合时下热点,推出了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守护初心等主题,收获广泛好评。据介绍,人本鞋业是国内知名的帆布鞋品牌企业,2018年年产值3亿,位居全国鞋类前三,连续5年淘宝网帆布鞋销量第一,是瑞安的荣耀。“人人拥有一双个性化定制的鞋子,未来可期。”客商表示十分看好这些鞋款。

而最令客商们感到期待的是,仙降街道在温州市率先尝试移动“5G+展会”应用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展销会——这场线下展销会被720度搬上云端,全球各地鞋业客商足不出户通过VR全景展示的这场展销会,连线仙降鞋企。展销会上展出的这些鞋款都将以VR全景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全球客商通过扫描二维码,足不出户可直接看款、选款,联系鞋厂订货。

据了解,这是仙降街道推动生产结构供给侧改革,促进鞋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仙降街道传统产业基础扎实,形成了以胶鞋、箱包等产业为支柱的工业经济体系,有着“中国胶鞋名城”的美誉。近年来,街道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18年建成淘宝村18个,数量可观。胶鞋规上企业就有100多家,2018年规上工业产值48亿元,出口总额13.9亿元。辖内“人本”、“环球”、“中远”等知名鞋类品牌层出不穷,“大博文”武术鞋频登央视春晚等大型舞台;胶鞋生产链完整,有80多家皮革、布料、鞋材销售和制作的店铺,有胶鞋帆布鞋专业园区,现已将市场拓展到全国80%份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胶鞋名城”。

“近年来,仙降通过老旧厂房改造、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产业综合体等措施推进胶鞋产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仙降鞋的含金量越来越高。部分企业向全球贸易拓展,私营出口,增加外贸订单,胶鞋制造质量上去了,数量也大大增加。估算第三产业增加值达60亿元以上。我们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销售渠道,以创新促转型,再次打响‘中国胶鞋名城’的名号。”仙降街道办事处主任薛月者说。

中国企业管理发展研究会浙江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发展研究会卓越级模式研究所所长赵晓红这样评价此次展会:“政府搭台进行品牌推广、扩张销售渠道的形式值得称赞,通过探索5G技术与产业应用融合,持续扩大展销会效益的创新举动更值得点赞。”

下一步,仙降街道将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从产业联盟基地、产业战略研究、产业加速基地、产业服务平台、产业孵化基地等5个方面全新布局仙降鞋业,以绿色制造为品牌名片,让仙降鞋业起飞于瑞安,腾飞向世界。(项颖/文 庄颖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