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忠: 英雄,要从一件事到一辈子

时间:2019-11-26 15:05:53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张亦盈 郑国崟

2019年11月20日,在飞身救车后的第182天,刘文忠被省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记一等功。

早在几日前,文成县叶岸村村民刘文忠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文忠啊,20号那天跟我到省里领奖去!”电话那头,温州市公安局联络人熟悉的声音响起。“省里要给我颁奖?”电话里,刘文忠连连说道:“真没想到。”

“省里的会议,必须穿得体面点。”挂断电话,站在镜子前,看着沾满泥渍和尘土的工作服,刘文忠决定将自己好好收拾一番。回到家,一阵翻箱倒柜后,他发现自己竟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休息日,刘文忠特地上街,为自己添了西装、白衬衫,还配上一条湛蓝色波点花纹的领带。这是他人生中第二次穿上西装,上一次还是结婚的时候。

20日表彰会召开时,接过奖状的那一刻,刘文忠的双手有些颤抖,开心、激动、心跳加快……“感觉有些不知所措。”刘文忠说,会议当天,他早上4时便醒来了,“到大会堂后,没想到现场很多人都认识我,还来跟我握手。”

对于如今所获得的一切殊荣,刘文忠说,非常感谢政府能给予这么高的荣誉,“只是爬了个车,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从来没想到还能被授予一等功。”可是,全省人都明白,这车不是谁都敢爬的。

5月22日上午6时40分许,刘文忠在322省道大峃镇中林大桥地段行车途中,发现一辆失控重型挂车。他不顾危险,15秒飞身攀上驾驶室,将车子勒停,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

事发后,刘文忠的英雄事迹在网上广为传播。人们用“飞车侠”“奔跑哥”“超人”等勇敢无畏的词汇来形容他,称赞他是“没有披风和铠甲的英雄”。刘文忠先后被授予温州市人民政府个人二等功、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和浙江好人等荣誉称号。

但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他总是说:“平平凡凡过日子就好。”

这次表彰大会后,刘文忠并没有在杭州过多逗留,而是匆匆回归到了工作岗位。

11月22日上午,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荧光色安全背心的他,便早早来到了位于巨屿镇的工地上,进行机械设备的现场管理。如今,他已是上海建工的正式员工:“像我这样农村里出来的人,能成为正式员工,真的从未想过。”

刘文忠事迹爆红网络后,上海建工水电建设公司党总支书记孙兆军专程来到文成,对刘文忠进行慰问。“公司对于刘文忠的事迹非常重视,公司内部也对其进行了宣传和学习。大家非常敬佩他的行为,他是我们全体员工学习的榜样。”孙兆军说,刘文忠正式成为上海建工的一员,一方面是因为他工作兢兢业业、表现优异,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对员工优良品德的肯定和嘉奖。

如今,在文成人微信中流传的,不仅是刘文忠的英雄事迹,还有他的专属表情包。温州大学美术设计学院刘俊老师团队设计的“飞车侠刘文忠”表情包,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刘文忠形象更活泼,让更多年轻人学习温州好人精神。

表情包里的刘文忠,身穿带“飞”字的背心、有力的臂膀,与他“飞车侠”的形象相呼应,又“正”又萌。“现在我大女儿最爱用我的表情包跟别人聊天,每次她都很自豪地跟人说,这是我爸爸的表情包。”刘文忠对记者说。

热度过后,刘文忠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回归平静。他依然勤勤恳恳地每日耕耘在自己的建筑工地上,依旧爱在别人困难时搭把手、帮个忙。村里人爱叫他“英雄”,但他总觉得不好意思,“没想到一件小事能获得这么多荣誉,以后会努力做好自己。”

在刘文忠看来,英雄,不仅仅是一件事,而是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