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罗山茶人田霞

时间:2019-11-27 10:22: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沈力诺

在繁杂的社会生活中,“慢”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但是有一些人,他们不愿被快速的生活节奏所同化,他们“隐”于山林,在喧闹的都市中找到一处宁静的桃园宅居,保持住自己内心的悠然。在温州大罗山上,就有这么一位茶人,她隐于山林,与茶作伴,与溪同眠。

大罗山麓,瑶溪水畔,有一小院,名乐得居。南面望山,西边临水,依钟秀园。晨曦探进院子,照亮草木,芭蕉、菖蒲、荷花,乐得居的主人田霞晨起煮早茶。

田霞,苗族姑娘,自小湖南长大,家有橙园,奶奶酷爱花草,与村里别家不同,家门口种木芙蓉、月季、桃树、菊花……田霞自幼亲近自然,想着长大了也要有一间自己的花园。

爱茶的她,前去武夷山游历,在那个以茶著称的山里,田霞结识了老茶人梁骏德先生,并就此与茶结缘。

梁老先生朴实、谦逊的品质,正如回甘的金骏眉,他说:“只要你有问题问我,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梁老每日的生活用田霞的话来概括就是“一壶茶,一支烟,茶园走个遍。”每一款茶,每一道工序他都会关注,亲力亲为,对待茶叶就像是自家孩子。梁老穿着简朴,一代名茶人,裤子却有三个补丁。这一切深深影响着田霞。

从武夷山归来之后,要做一名茶人的夙愿在田霞心中已然明了。至此,她在茶叶上的认知发生了转变,她坚持每年都去武夷山,访茶探茶,在田霞眼里,茶人不同于茶商,茶人追求的是用最少的钱喝最朴实的茶。

快节奏时代,人心变浮躁,“静个心,慢下来,停一会”似乎变成了奢侈的事情,田霞正是那个把自己的生活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的人。她会把茶具、茶叶带到山上,在溪水边泡茶,欣赏清透的碧波和幽幽的竹林,正如古代“竹林七贤”的样子。

在周末闲暇时间,田霞经常举办孩子们的雅集,带上亲手为他们做的早餐,领着一群孩子去山上探险,认识草木果实。她还带着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读诵《黄帝内经》,让孩子们从冰冷的电子产品中抽离,在自然里接地气地长大。

当孩子对物质看淡的同时,会开始珍惜自然的馈赠,田霞说:儿子在外捡到一束小野花,保护得非常小心,只为了带回家送给爱花的妈妈。孩子最简单的爱最纯粹的念头,是与自然的亲近。

荷花又名水芙蓉。《说文解字》云:“未发为菡萏,已发为芙蓉。”沈复在《浮生六记》中描写妻子芸娘“半分初蕊纳荷香”,制作荷香茶:“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条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田霞读此之后受到启发,特去七都寻觅荷花池,又在园中栽种荷花。午后,从顶部轻轻拨开荷的花瓣,将扎好的茶叶塞入花骨朵内,然后让花苞自动闭合,茶在花中窨制二十四小时,让清幽的荷香浸到茶的骨子里,就可以取出荷花中的茶了。让茶叶吸收花苞水分的同时还能吸收香气,这样的红茶喝起来口感层次更浓郁丰富。

煮泉沏一壶饱沁莲芬的荷花茶,“满碗轻花别有春,津津舌本凉芬起。”让人生出“误入藕花深处”的清凉诗意。田霞为此精心准备了一场荷花茶雅集,她说:我不是为了猎奇,只是为了感受香气的洗礼,接纳大自然的馈赠。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都坚持用瑶溪山上的山水来泡茶,她觉得亲近自然的第一步就是饮用纯天然的山水。 

乐得居创办至今已有五年,不争名和利,在乐得居的日子是为了情怀,为了与自然更亲密的接触,田霞不断地去学习茶,珍惜每一片落叶,每一朵落花,有了许多瞬间的感悟。慢下来,用灵敏的觉知去体会,去热爱,这就是田霞对自然与茶的情怀。

她是真的把日子过成了诗,做什么都极其认真,讲究细节,追求完美。她执着而单纯,对生活、孩子、朋友、茶馆,十年如一日,坚持她的生活美学,从来不肯将就。因人因时因地,是田霞选茶的标准,更是她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心境与追求。(沈力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