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温州人搞起“体育外交” 赴欧尝试“体旅之行”

时间:2019-11-27 14:28: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源键

应中法文化交流协会、法国巴黎战狼队等社团邀请,11月17日至23日,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组建代表团赴意大利、法国,采取“体育+旅游”的形式,与当地华侨华人开展民间体育交流活动,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这次“体旅之行”为期7天,温州民俗体育代表团一行先后走访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以及法国巴黎等地。其间,代表团赴意法两国的体育俱乐部、侨团、社区、公园等地,与华侨华人开展运动健康讲座、龙舟文化、武术健身等交流活动,传播具有温州特色的民俗体育技艺,现场还吸引了当地不同肤色的国外运动爱好者参与互动。

代表团团长王怀亮向法国荣军院Dominique COQUELET先生介绍多角解穴运动康养理念,并为其进行颈肩部调理。

东方民间体育技艺获西方点赞

在巴黎,中法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蔡景瑞联合法国龙舟总队、法国巴黎战狼队等社团,与温州民俗体育代表团开展民俗体育文化交流。

法国巴黎战狼队发起人谢作其致辞欢迎,并介绍了战狼队总教练谢作水、打枪队队长蒋钟伟、运动队队长林金良等成员以及平时开展的活动情况。蔡景瑞以法国国家针灸联盟协会会员的身份,介绍了中医针灸在法国的推广情况。她说,首次接触民俗体育运动康养理念后深受启发,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把东方运动康养文化与中医针灸进行有机融合,把“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播撒在欧洲大地,分享给不同肤色的西方人群。

代表团成员叶连康和世界武术冠军释延麦切磋交流

现场,代表团成员叶连康与中国武术爱好者、世界武术冠军释延麦进行切磋,演示了温州南拳套路。交流会上,温州民俗体育代表团团长、温州民俗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王怀亮介绍了如何预防运动误区以及运动康养新理念新技能,并运用多角解穴运动康养手法,为现场受邀的嘉宾进行颈肩部调理。

法国荣军院Dominique COQUELET先生等接受颈肩部调理之后惊讶不已,他说:“动动手指,颈肩部疼痛就消失了,东方民间体育技艺太神奇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公博特地制作了一件以“体育让生活更美”为主题的作品,委托代表团赠送给蔡景瑞留作纪念。

切磋中华武术与乒乓球技艺

在意大利期间,温州民俗体育代表团来到罗马一家体育俱乐部,温籍华人、乒乓球高手杨林介绍了当地华人华侨与老外通过乒乓球开展友好交流的情况,代表团成员包建中等人还与一些意大利乒乓球爱好者切磋球技。

乒乓球是中国体育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旅居意大利各地的华人华侨善于运用乒乓球加强两国人民体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促进华侨华人更好融入当地社会。今年10月27日,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办了第二届“罗马杯”中意乒乓球城市邀请赛,吸引了罗马、米兰、普拉托、乌迪内等多个地区的多支球队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的角逐。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百艺名家团成员、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陈顺德雕刻了一件金田黄作品《节节高》,赠送给杨林留作纪念。陈顺德希望海外温州人的事业能像竹子一样坚毅,不断进步,节节长高。

温籍华人杨林与当地乒乓球爱好者切磋球技

在巴黎,代表团一行还来到法国东方武术学校,与法国国家武术队总教练方笑芬,以及一些当地太极武术爱好者进行交流。代表团成员、温州知名牙科医生邵奇文为大家讲解了口腔及牙齿的卫生保健知识。

代表团与法国东方武术学校学员进行交流

为增进友谊,温州民俗体育运动协会创始人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特地制作了一件以达摩为主题的石雕作品,委托代表团赠送给方笑芬留作纪念。叶萌春是黄杨木雕第五代传人,曾在杭州G20峰会上大放异彩的《西湖十景》屏风是其代表作之一。在罗马,代表团一行还走访了温州人创办的意大利华夏之声电台,向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监管运营人孙运之介绍了协会相关情况,并邀请其参加2020年在温州市鹿城举办的浙江省第二届民俗体育精英赛暨长三角地区体艺交流大会。

扮演民间体育交流“探路者”角色

7天“体旅之行”,虽然行程匆匆比较累,代表团成员都觉得收获满满。王怀亮说,这次民俗体育走进“一带一路”•欧洲两国行,是贯彻落实温州国家级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国家级运动健康城市的生动实践,是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文化自信的创新之举。同时,此行还为传播东方民俗体育文化,拓展民俗体育文化合作空间,增进“一带一路”民间体育友好交流发挥了“探路者”作用。

中国梦,体育心

近年来,温州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各类体育人才不断涌现,温州又是“百工之乡”,以民俗体育为桥梁,开展民间体育外交,还有利于通过社会力量和民间智慧传播运动健康理念及民俗技艺,让西方民众了解“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理念,进一步提升温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悉,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是在温州市体育局、民政局指导下成立的从事挖掘、传承、培训、推广民俗体育文化的公益组织,曾成功举办浙江省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等大型赛事。(胡源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