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政协举办跨越时空协商会 建言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27 16:27: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松光

“开展‘新时代新乡贤’评选,将乡贤的正能量逐渐内化为爱国爱乡的行为”“让更多从农村走出去的乡贤游子回乡建设家乡,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在瓯海籍侨胞侨居国分别建立引才、引智、引资、引贤联络站”......近日,温州市瓯海区政协举办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凝聚乡贤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协商会,通过“侨务全球通”现场和法国巴黎、意大利普拉托联络站及瓯海政协海外列席人员微信群等三大平台,互动展开了热烈而真诚的议政建言远程协商会。

瓯海是著名侨乡,近12万瓯海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旅居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有100多名瓯商在异地温州商会中担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360多名瓯海籍侨领、知名人士担任包括港澳台等海外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近年来,该区积极将乡贤这一静态能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内核,聚“乡力”、借“乡智”、谋“乡利”,有力推进农村繁荣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成为振兴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请你来协商’协商会是把凝聚共识和资政建言一体化设计,三大平台一起互动,邀请来自海内外乡贤以协商推进乡贤工作,力求画出最大同心圆。”当天下午16:00,瓯海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陈伟节的开场白拉开了跨越时空的“凝聚乡贤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协商会序幕。设在全国首创的瓯海“侨务全球通”的主会场,来自区政协相关界别的委员代表与区台联、台办、侨办、政务中心、慈善总会等职能负责人面对面围绕主题讨论起来。同时,相隔万里的“侨务全球通”驻法国巴黎、意大利普拉托联络站的7位瓯海籍侨领代表与“瓯海政协海外列席人员微信群”里分布在15个国家的60余位侨界代表一起通过视频、微信,互动式展开了热烈而真诚的网络议政建言协商。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副会长陈时达在“侨务全球通”驻法国巴黎联络站激动地说:“虽然我们相隔万里,但海外游子的心永远与家乡相连。瓯海区高度重视乡贤工作,特别是侨界乡贤工作,这给身在海外的侨胞们以很大的鼓励,我将积极在海外宣传乡贤工作,引导海外乡贤投身家乡建设,助力振兴乡村。”法国华侨华人爱心会蔡足焕主任通过现场视频建议区委、区政府在原有夏令营华文教育的基础上再创新举,举办外言学习班,让海外回国的留守儿童在家乡学习方言,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意大利普拉托温州商会代表戴安友表示,我们要带头扩大乡贤朋友圈,牵线搭桥当好振兴乡村的宣传员、服务员。

与视频协商同步的微信平台十分活跃。法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常豹建议,在瓯海籍侨胞的侨居国分别建立“引才、引智、引资、引贤”的四引联络站,明确细则、有效对接,凭借他们中外融通的独特优势,来宣传区委、区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张俊毅表示,乡贤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起着助推器的作用,要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等措施,助推瓯海高质量发展。匈牙利温州商会会长胡鹏飞结合自己在国外的生活体验,建议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在幼儿园里就要教会孩子垃圾分类。

来自瓯海区政协台联界的委员程宗海表示,要做好乡贤文化传承工作,保护特色建筑和景观,以留住乡村气息。委员吴春梅说,新乡贤不仅是传统乡贤文化的优秀继承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上的实践者。创新乡贤文化,使之更好融入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关键是要发挥新乡贤的榜样作用,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弘扬文明新风。她建议推进乡贤文化和乡村社会结构有机融合,有效促进公共服务普及与公序良俗形成。委员潘若丽表示,乡贤助力于家乡建设、家乡发展,正在形成一种强大的非政府力量乡贤有财力、把乡贤力量汇聚起来,建立乡贤激励机制,鼓励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到家乡发挥余热、施展才能,实现宝贵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再流入的良性循环。茶山街道侨联秘书长贾梁建议,各级政府以乡贤个人名字命名“和事室”“调解室”等,激发乡贤参加家乡建设的热情。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金爱云建议规范华侨捐赠,建立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慈善基金。与会的区政务服务中心等6家单位分别就委员代表及海内外乡贤代表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一一的回应。

18:00,持续两小时跨越时空的现场协商会虽结束,但微信平台上的协商仍持续不断。瓯海区政协副主席徐海曼说,这场协商会形式新颖、氛围浓厚、建议精准、部门回应有力,体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会后将以民主监督促成成果转化,以“一盘棋”思想,完善工作举措,统筹有序、科学合理地推进乡贤工作,让见贤思齐务新时代新时尚。(黄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