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如何培育?德国专家来温“把脉问诊”

时间:2019-12-02 13:35: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钟欣

“如果用一组关键词来形容‘隐形冠军’,我认为是专注全球化和创新。”11月29日上午,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岚·埃克特先生和夫人何筱俐女士,在外交部欧洲司参赞、温州市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楼了凡的陪同下,来到温州市经信局进行对接洽谈,为温州民企发展“把脉问诊”。

罗岚教授夫妇一行首先参观了“民营经济看温州”成果展示专题版块,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为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温州民营企业足迹、全市民营经济贡献基本达到“99999”、“5+5”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温州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黄寿君汇报了今年温州市工业经济总体发展概况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进展;参赞、副区长楼了凡介绍了罗岚教授的学术成就和此次来温的重要意义。作为德国知名的经济学者,罗岚教授出版发行了多部经济学重要著作,并曾担任德国顶级公司和隐形冠军企业公司的企业管理顾问,对于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培育“隐形世界冠军”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见解。

会上,罗岚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隐形冠军”需要具备五大特质:在特定的经济增长走廊持续增长;依靠技术或创新,在市场上尚未被注意到产生利润的特定细分市场取得领导地位;产品通常侧重于高质量和可实现的价格溢价,并经常优化成本效益比;在分销模式上,同时注重全球和区域性结构,并直接由公司主控;拥有相对较高附加值的价值创造策略。

罗岚教授认为“隐形冠军”要专注全球化和创新。通过全球化,可以分散风险和增加销售额;通过创新产品组合和现有能力在新领域的增长,可以实现业务互补性增长。同时,“隐形冠军”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高质量的产品和以客户为导向的策略。经过他的长期研究发现,以知识为导向的产品创新者和以客户为导向的技术产品专家,是当今企业成为具有全球领导力的必备先决条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听完罗岚教授的分享后,贾焕翔表示温州市经信局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对接工作,落实专门分管领导和处室对接罗岚教授团队,为温州市民营企业牵线搭桥,让德国专家们真正走进温州企业,为广大中小企业“把脉问诊”,切实帮助温州市民营企业学习到德国先进理念和技术,从而培育更多温州“隐形冠军”企业。(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