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7.8%!温州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再“加码”

时间:2019-12-04 16:02: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钟欣

温州经济转型发展中,传统制造业持续发挥着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近日,温州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现场推进会上公布,今年1-10月,全市17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0.3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泵阀、服装等产业实现增长8%以上。

在主要指标稳中向好的背后,温州市传统制造业发展出现了五个新变化:

一是集群化优势进一步增强。目前温州市共计有6个传统制造业列入分行业省级试点,分别是鹿城鞋革、苍南塑料制品、乐清低压电气、瑞安汽车零部件、永嘉泵阀和瓯海服装。近年来,在试点的带动下,温州市传统制造业产业布局、产品层次、生产模式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二是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在产品数字化方面,越来越多企业通过植入芯片、传感等技术,为产品“嵌芯塑魂”;在生产数字化方面,越来越多企业普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在服务数字化方面,越来越多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服务公司,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工业机器人1765台、上云企业1.08万家,新增正泰、瑞明、俊尔、瑞立等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报喜鸟、力邦合信、奥康等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三是创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随着温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创新要素与传统制造业加速融合。目前,全市省级、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达到6家和26家,基本实现了传统制造业全覆盖;全市申报新认定高企579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96家,占全省近1/5;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25.2%,占营业收入比重2.63%,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33.8%,均居全省前2位。

同时,加快世界温州人家园工业设计综合服务平台等“一中心两基地”建设,培育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企业设计中心1家、12家和47家。特别是本周刚刚举行的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作品5160件,增长70%,其中本地作品1657件,增长80%,工业设计对传统制造业的赋能作用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企业认可。

四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大力推进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建设,推动由“制定好标准”向“应用好标准”跨越,全市编制对标技术方案35个,形成对标结果371条,在全国城市综合排名第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为73.7%,居全省第4。全市企业制定国家标准33个、行业标准120多个、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5个,公开2.17万项产品和服务标准,数量居全省第3。

五是集约化导向进一步显现。今年实现规下3亩以上企业、“3+12”产业平台和小微园企业全覆盖,累计评价工业企业3.6万家,全市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分列全省第2、3位。在综合评价基础上,一方面强化正向激励,对AB档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0.8亿元、财政补助3.4亿元、差别电价1.2亿元,另一方面加大汰劣力度,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637家、低效用地1万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5家、“低散乱”企业3966家,为高科技型、高成长型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当前温州市传统制造业在产业层次、创新能力、产出效益等方面存在短板,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市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发展速度明显放缓。

对此,温州市将全力推进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据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温州市组织对五大传统制造业进行系统调研,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温州市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近期将正式出台并启动实施。

《重塑计划》瞄准温州市传统制造业的难点和短板,将开展传统制造业产业链评估修补,加快关键配套产业园区和小微园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补链”产业精准招商;鼓励各地围绕“5+N”产业提升,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做好资金链保障工作;实施供应链优化提升行动,形成供应链良好合作竞争机制等。(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