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国旗教育馆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活动

时间:2019-12-05 11:50: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嘹亮唱响。今天上午,温州2019“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在国旗教育馆(浙江•瑞安)举行。这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启动日。

一曲《歌唱祖国》大合唱,让活动现场进入了庄严而又热烈的氛围。仿佛响应歌词,国旗教育馆的五星红旗随风轻轻舒展飘扬。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代表瑞安市委市政府致辞

“瑞安国旗教育馆是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是弘扬国旗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重要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也是温州宪法宣传的‘网红打卡地’。”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说。这次活动安排在国旗教育馆,既是对祖国的祝福,也是向护航祖国发展的宪法致敬。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葛益平讲话

“宪法同党和国家前途、同人民命运、同每个公民的权利义务息息相关。”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葛益平说。他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不动摇。我们要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让每一天都是“国家宪法日”,让每一周都成为“宪法宣传周”,要让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宣誓是国家工作人员对人民、人大、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由瑞安市公安、检察院、法院组成的宪法宣誓团队,整齐地走上前台进行宣誓。他们步伐有力、目光坚毅,他们举起右拳,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词。宪法承载着职责,国旗代表着人民。炽热的忠诚,庄严的誓词,是司法工作者最郑重的承诺。

活动现场对温州第四届“以案释法”微课比赛、“年度公益普法达人”进行颁奖。大量彰显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以案释法”微课优秀作品参赛,通过宣讲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成熟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利用“两微一端”、公交、户外显示屏等渠道与平台,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许多优秀普法作品与个人,在“温州市首届‘最美温州无法不抖’”法治抖音大赛中涌现,温州普法工作者与时俱进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激励普法志愿者不懈努力,活动还举行了普法志愿者授旗仪式,温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为普法志愿者授旗。随后精彩的朗诵《宪法,在我心中》、独唱《我爱你,中国》、歌舞《“12.4”赞歌》也激起了现场一波波热烈的掌声。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在宪法知识有奖竞答中踊跃回答的杨思思说。她认为,每年一次的宪法日活动,增强了大家的法治观念,并深刻了对宪法的认知。“今年选择在国旗馆举办,‘国旗红’和‘宪法红’构成的‘中国红’最漂亮了。祝福祖国,致敬宪法!”

据悉,在随后七天的宪法宣传周里,普法工作者们将继续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