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卫生健康事业: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

时间:2019-12-06 16:39: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人均寿命从36岁增加到81.19岁,婴儿死亡率从161.50‰下降到2.16‰。12月6日上午,“壮丽70年”系列主题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卫健委相关领导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温州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发展。

从1958年到现在,温州卫生健康事业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的巨大跨越——如今市区东南西北都有大医院、家门口还有“15分钟医疗服务圈”、医疗服务辐射浙南闽北赣东3000多万人口,成为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相继承担全国唯一社会资本办医联系点、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等6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在健康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医养结合、“互联网+健康养老”、安宁疗护服务、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方面,温州都在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子、作示范。

“这70年的健康发展,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温州市卫健委主任陈宏鸣说。温州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理念由治到防,医疗资源由少到多,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就医程序由繁到简,中医发展从点到面,尊医重卫由上到下。2018年,温州还启动实施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生命健康小镇等引领性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全面打响温州“明眸皓齿”工程响亮品牌。

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章建新说,今年卫健委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实施“影像云”平台建设、“两卡融合”工程、“医后付”、“皓齿”工程、“母婴室”建设、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以康宁医院、东华医院、和平整形医院、曙光医院为代表的精神科、手足外科、烧伤整形、中医等专科医院,成为具有代表性的领头企业。温州康宁医院为温州市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非公立精神科医疗集团。

群众关注的,还有公立医院改革。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乐慧介绍说,温州市已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医院药品进价是多少,卖给患者就是多少;去年HIA开展了首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降低了52项大型设备检查、150项检验类服务项目价格;率先全省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推行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方案》,既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又避免医院过度医疗等情况;全市26家二甲以上公立医院100%完成章程制定,并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全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让政府和信息多跑腿,人民群众少跑路。(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