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发布“净网2019”专项行动成果

时间:2019-12-12 15:56: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萱

12月12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打击网络犯罪成果,公布七大典型案例。

今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温州全市共破获公安部、省公安厅专项办督办案件22起,各类网络案件4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32人。其中温州公安网安部门侦破的黑客类、侵信类、网络黑产黑链类案件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人;侦破的网络色情类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侦破的网络赌博类案件2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人。

今年来,温州公安网安部门不断完善涉网犯罪预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做到洞察先机、先发制人,先后预警47起外省市的严重暴力性犯罪线索,并成功查处了4.18抢劫案、4.21绑架案、8.9抢劫案等5起与外地网民勾连,预谋在温州本地实施的恶性犯罪案件,成效显著。特别是国庆节前夕,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成功预警并会同瑞安市公安局快速处置一起发生在温州本地的网上勾连绑架案件,有力维护了大庆安保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得到了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的肯定。

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温州公安网安部门始终坚持“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的思路,抽丝剥茧、抓住要害,对网络犯罪团伙实现全链打击。今年7月,温州、瑞安两级警方联合出动百余名警力,一举捣破“甜蜜分期”“乐意贷”“缤纷钱包”等网络贷款平台,成功打掉了一个从平台运营、网络放贷到恶性催债的“套路贷”犯罪团伙。

同时,温州公安网安部门坚持市县两级上下联动,侦破了多起社会民生广泛关注的网络犯罪案件。如鹿城警方破获的非法侵入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瓯海警方破获的特大组织考试作弊案,平阳、苍南警方破获的跨省、特大网络赌博案,龙湾、泰顺警方破获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等,维护了社会秩序,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温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还积极率领县级网安部门全面开展集群作战。今年8月底,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牵头组织永嘉、鹿城、瓯海、乐清、文成等地公安网安部门开展危害网络安全的黑客类非法控制家用摄像头案件的收网打击工作。截止11月19日,先后在海南、河北、河南、山西、四川、江苏、广东、广西、北京、天津等地抓获张某某、李某某等犯罪嫌疑人32人,当场收缴扣押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现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下步,温州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继续深化“净网”行动,继续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力助推我市网络空间的安全清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温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