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点单配送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19-12-13 15:47: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凰

“制度治理主题明、中国特色紧把握、社会主义得民心”“经济发展快又好,男女老少丰衣足食暖人心,社会安定长期稳,幸福生活邻里之间人热情”……冬日暖阳里,温州莲花表演者葛慧芸、杨建芬、黄冬兰且说且唱,以通俗简明的语言,在温州鹿城月湖文化礼堂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思想、新内容。方言散讲“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方言相声“移风易俗”等其他几个节目的表演者也陆续登台,从不同角度切入,用地方方言和贴近百姓生活的故事来宣传全会精神,不时引来人们阵阵叫好和会心一笑。

这是12月10日发生在温州市鹿城区月湖文化礼堂里的一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温州迅速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的热潮。为在城乡基层有力、有效地推进理论宣传工作,温州市委宣传部启动“千场宣讲进千个文化礼堂”活动,紧扣“讲什么”“怎么讲”“在哪讲”等关键问题,第一时间组织长期活跃在一线、最了解村情民意的基层宣讲骨干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研学四中全会精神,采用温州莲花、鼓词、快板、渔鼓、相声等广受欢迎的地方特色文艺手法,精心创作了《中国之治》《四中全会都说啥》《歌颂伟大新时代》《移风易俗》等一批用温州话或是闽南话表达的文艺节目,通过温州文化礼堂线上服务点单平台,面向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及企业文化俱乐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送宣讲服务。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亲切的地方话、生动的文艺形式来宣讲全会精神,让老年人易接受,对我们青年人来说也很有趣。”月湖社区的居民尤克说,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类似活动,让大家能更直观、全面地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重要精神和政策。

“四中全会讲的‘治理’,其实和我们每个人都相关,我们年纪大了,学文件有点吃力,这种宣讲形式相当好,听着很亲切,道理讲得透,气氛也轻松。”12月13日上午,在温州市瓯海区埭头村文化礼堂里,老党员陈光松听了宣讲后说到。

几天前刚刚点单了宣讲活动的温州瑞安前庄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庄志洪说,如今的村民大多思维活跃,以前村里自己组织宣讲,就是开个会、读读文件,形式比较枯燥,我们就想着能把大道理掰开来、讲明白、讲具体,让村民喜欢听、听得进,这样才入脑入心。现在市里的点单平台上有质量高又接地气的乡音宣讲节目,我一收到消息,马上去“抢单”。显然,很多基层干部群众对此都有同感,因而这批节目一上线点单平台就预约火爆,被“秒抢”一空。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温州市将用足全市2000多个文化礼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用活切合基层实际、把握群众脉搏的宣讲形式,用好各类融媒体宣讲手段,以接地气、有温度、更走心的宣讲,推动四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温州大地上落地生根。(黄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