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瓯海“纸山论艺”征集“纸山故事”

时间:2019-12-17 16:47: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古有华山论剑,今有纸山论艺。由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第四届纸山论艺——探索千年纸山,解码文化基因”写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即日起全面启动,现向社会征集有关纸山故事作品。

泽雅水库(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近年来,瓯海区紧紧围绕打造“富有创新活力、极具独特魅力文化强区”的目标,持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惠民品牌持续打造,传承保护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全区文化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纸山文化、大罗山文化、塘河文化共同承载起瓯海区“两山一水”的特色地域文化。特别是有着温州西雁荡之称的千年纸山——泽雅,积淀了深厚的造纸文化、得天独厚的山水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红色文化。“四连碓”造纸作坊群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屏纸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国家“指南针计划”项目也落户于此,水碓坑村、黄坑村等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小说《橘子红了》的作者、台湾著名作家琦君女士的故乡就在泽雅庙后村。

泽雅四连碓(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为进一步宣传“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战略,同时打响泽雅纸山文化旅游品牌,提升瓯海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瓯海区特地举办这次纸山故事作品大赛活动。

“纸山故事”内容要求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结构合理,语言流畅,感情真挚,可读性和趣味性兼顾,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每篇故事字数控制在300—1000字之间。凡泽雅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红色记忆、民间传说、非遗民俗、美食佳肴等方面内容均可。

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1月15日止,参赛作品可通过电子报送方式进行投稿,投稿邮箱地址为zgwxwz@163.com

本次纸山故事大赛作品将评出金奖故事大王1名,奖金5000元;银奖故事大王2名,各奖2000元;铜奖故事大王3名,各奖1000元;故事大王5名,各奖500元。(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