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刺绣艺术之乡”落户温州鹿城

时间:2019-12-27 13:59: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日前,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考察论证,温州市鹿城区被命名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据此,温州鹿城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温州鹿城自古以来商贸繁荣、人文荟萃,民间刺绣文化源远流长,百花竞放,享誉天下。早在唐咸通八年,便有鹿城刺绣佛像出口日本的记录。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温州刺绣先后衍化出瓯绣、十字花、发绣、钩绣、绒绣、电脑绣花、畲族民间刺绣等刺绣工艺品种。如今,温州刺绣珍品前往各国展出,引无数外国贵宾争相竞拍、外国博物馆纷纷收藏,并作为国家礼品赠与外国贵宾。

瓯绣作品

刺绣文化源远流长的鹿城,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刺绣大师,如施成权、林媞、孟永国、张国民等,他们传承传统绣艺,积极创新绣法,为鹿城绣出一张极具代表性的“金名片”。如生于温州瓯绣世家的施成权,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瓯绣代表性传承人。她完成瓯绣历史上第一件双面异色绣作品《荷墨》与第一件双面全异绣作品《王者雄风》;孟永国是浙江省非遗项目温州发绣代表性传承人,是中国当代发绣艺术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他不断创新求变,创新“做底补色法”,倡导“应物施针、法随心意”的创作理念,首次提出“以针线写生”的刺绣主张,开辟了发绣表现浓丽色彩的新空间。

人像发绣

近年来,温州鹿城区以复兴“百工之乡”为己任,以工艺美术大师楼为基点,积极搭建各绣种的传承发展、展览展示平台,大力扶持刺绣艺术文化发展。下一步,鹿城区将在中国鞋都展示中心修建一座温州刺绣馆,内设有绣史馆、名人精品馆、特展厅,分三区展示瓯绣、发绣、十字绣三大绣种,并展陈刺绣文物与当代织绣大师的典藏珍品,集刺绣技艺研发学术交流、展示评比及文化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

据悉,鹿城区将于2020年举办“中国刺绣艺术之乡”授牌仪式和中国刺绣艺术高峰论坛活动,谋划一场温州刺绣艺术精品展,紧紧围绕鹿城刺绣艺术特色,进一步深化刺绣文化氛围,让刺绣成为展示鹿城文艺风采的“金名片”。(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