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再添“新兵”

时间:2019-12-27 14:44: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钟欣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对2019年拟认定的54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进行公示,乐清市嘉得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为历年之最,加上之前年度认定的7家企业,温州市共有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17家。同时,2019年温州市新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704家,数量也是全省第一。

温州市新增10家隐形冠军企业名单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企业,“宽度一毫米,深度一公里”,是对隐形冠军企业形象的比喻。近年来,温州市十分重视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在培育机制建设、政策扶持、精准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大力发掘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市县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建设包含多种共享数据信息的综合管理培育库,实行动态监测、每月通报、季度例会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定期开展点对点督查,督查结果同年度考核挂钩。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级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温州市隐形冠军典型案例及做法经验。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整合出台新动能培育21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建设惠企政策在线兑现平台,建立刚性兑付机制,全方位构筑培育隐形冠军、推动“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对认定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的,给予50万元财政奖励,对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给予10万元财政奖励。同时,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小微企业创业园等相关政策中优先支持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发展。

三是实施精准服务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活动,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通过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协调、监管保护等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线上与线下相融、虚拟与实体结合”的模式,全新建设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线下招引一批优质服务机构入驻,线上建设“帮企云”,重点打造企业问题在线化解平台,实现企业问题化解“一次不用跑”。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市、区)分平台全覆盖,为全市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一条龙、一网式服务。定期举办隐形冠军企业能力提升研修班,组织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赴省内外学习考察;定期举办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联谊会,搭建企业交流沟通和共同成长平台。(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