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创作出让游客真正喜欢的‘纸山故事’​”

时间:2019-12-27 15:58: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要创作出让广大游客真正喜欢的纸山故事,这是我们今天召开创作座谈会的目的。”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沈显武在12月26日上午召开的第四届纸山论艺——《纸山故事》创作座谈会上开门见山地说。当天,来自温州各地的40多位文化界人士、专家学者齐聚泽雅,共同解码千年纸山文化基因,就如何写好泽雅千年“纸山故事”各抒己见。

泽雅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生态镇,这里不仅有大自然恩赐的秀美隽永的山水资源,也有艰苦卓绝的先辈用鲜血染就的红色文化,更有世代人们生生息养孕育的古老的造纸文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泽雅纸山文化,打响泽雅纸山文化旅游品牌,提升瓯海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特组织开展“第四届纸山论艺——探索千年纸山 解码文化基因”写故事、讲故事大赛。

创作座谈会上,40多位创作人员畅谈了对创作“纸山故事”的想法和打算。大家认为此举对泽雅“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打造千年纸山文化标识的一次重要行动,要用心、用脑、用力、用情采风创作,同时要抓住重点内容、抓住表现形式、抓住区域推介、抓住主题框架等特点,既要全面诠释“什么是纸山文化”这一顶层设计,又要写出一山一水一景的独特韵味。  

沈显武说,目前瓯海正在全力创建旅游城市,希望通过举办“纸山论艺”活动,发挥广大创作者的才智,以游客的视角写好故事,把故事写到游客的心坎上,让更多的游客记住泽雅、爱上泽雅,从而使泽雅成为广大市民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据了解,本次“纸山故事”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2月15日止,参赛作品可通过电子报送方式进行投稿。邮箱地址为zgwxwz@163.com。故事内容要求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结构合理,语言流畅,感情真挚,可读性和趣味性兼顾,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每篇故事字数控制在300—1000字之间。可含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红色记忆、民间传说、非遗民俗、美食佳肴等方面内容。大赛作品除了支付采纳稿酬外,还将评出金奖故事大王1名,奖金5000元;银奖故事大王2名,各奖2000元;铜奖故事大王3名,各奖1000元;故事大王5名,各奖500元。(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