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南部打造全国最大东西部产业合作项目

时间:2019-12-30 15:16:11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应忠彭

四川省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再添金凤凰。日前,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汽摩配产业链整体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举行。至此,该扶贫工业园引进的汽摩配企业达到100余家,一个年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汽摩配产业园已初步形成。

为进一步巩固南部县作为国家首批脱贫摘帽先进县成果,彻底拔掉穷根,温州市洞头区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协助南部县坚持走工业强县富县之路,抓住东部产业转移契机,通过“组团式招商”“亲情式招商”“精准式算账”“管家式服务”等方式,引进温州、台州等地新能源汽摩配企业入驻南部。此前,42家企业在经过腾笼换鸟后的旧厂房里落户,另28户即将投用新厂房,此次项目由玉环铭赫机械有限公司领衔并由30家企业集体打包签约。

玉环铭赫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紧固件制造与销售的民营企业。该公司将投资新建年产40万辆摩托车整车、60万台摩托车发动机整机。汽摩配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汽车汽配等项目成功入驻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将引领南部县汽摩配智能制造业向集团化发展,不仅为南部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更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格局。

据介绍,洞头区还创新扶贫理念,提供帮扶资金200万元,对在扶贫工业园区企业设立扶贫车间、优先聘用贫困人员的,给予2万至5万元的资金补助。该扶贫工业园区还将企业税收的地方留存部分,按比例切块注入东西部扶贫收益资金池,用于全县扶贫开发事业。同时,组织在南部县的浙江籍企业,协助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逐步形成了岗位开发、收益享、企业联动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了“造血式”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