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家服云”平台在温启用

时间:2019-12-30 16:35: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雇主只要动动手机就可直接面试保姆!12月30日上午,温州市人社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温州家服云”工作平台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覆盖全市的家政服务线上平台。

“温州家服云”工作平台集手机APP和线下管理系统为一体,家服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建档入职,客户可以通过平台挑选人员、签订合同、评价服务,家政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强化管理、洽谈业务。

“其目的在于政府引导家政企业,企业规范管理从业人员,减少市场不良竞争,促进市场由分散管理向员工制管理逐步转变。”温州市人社局局长徐顺聪介绍说,利用这个平台,政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及线上宣传渠道,企业进入平台则需服从政府管理,宣传执行相关政策。

据了解,家政服务求职者进入该该平台前需建立相应的诚信档案,只有通过审核,达成岗前培训、公安审核、健康体检等所有就职条件后,家政人员才能完成建档并获得家政服务诚信档案卡,从而进入平台求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平台上的家政人员优质、可靠。与此同时,该平台既保留了传统的企业、雇主、家政人员线下沟通的经营模式,同时又可支持在线挑选人员,在线沟通聊天,在线视频面试,在线签订合同、在线解除合约和平台备案等全流程线上服务模式。雇主打开app在线上浏览、筛选出自己心仪的家政人员后可在线联系对应的家政公司,与家政公司沟通协商后由家政公司联系对应家政人员进行3方视频面试,若满意则可在线签订规范的就业合同,合同由平台统一存档备案,可随时查阅调用。

“温州家服云”平台还引入了“强弱关联”的概念:“弱关联”即指传统的一个家政人员挂靠多个企业进行求职服务的模式,“强关联”指家政人员与企业一对一的类“员工制”关系模式。下一步,温州市将针对家政服务立法、人员培训、社区网点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工作,进一步规划家政服务业,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雇佣到素质过硬、人品过硬的“放心保姆”。(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