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城演绎“CIE温州” 文化自信彰显城市气质

时间:2020-01-02 16:33: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CIE”,温州方言中夸人的高级词汇,相当于普通话的“俏”,因赶时髦而大受欢迎的意思。

2019岁末,“CIE温州”作为新词在“CIE五马·新年纳福俏新街”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大型跨年活动中被首次提出。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新词被指“有望成为温州的城市IP,彰显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

“CIE温州”,“CIE”的是什么?

千年古城文化地标

奏响“CIE温州”序曲

当航拍器掠过2019年最后一天的温州五马街上空时,呈现出了一幅撩人的夜景——街上人头攒动,荧光棒随着音乐节奏摇晃不停,嗨翻全场;被光影技术渲染过的城市华美绝伦、姿容万千。夜色斑斓的五马街,不仅仅穿上文化与活力的外衣,更跳跃着现代与科幻的美妙音符。

千百年来,这条古老的五马街汇集了温州最“CIE”的美食,最“CIE”的服饰,最“CIE”的娱乐项目,是整座城市的潮流和文化地标。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泉澄认为,2017年以来,作为温州市两线三片的重要区块之一,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迎来了一次让人惊讶又羡慕的蝶变。

首先是范围的扩大,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不再局限于原先短短的424米;其次是风格的变化,民国风、民居风及温州本土的风格相融统一,经过改造更具古朴的韵味;再者是内涵的提升,《温州府重修试院碑记》的建造、积谷山千年摩崖石刻和儒道释文化积淀的挖掘和再现、温州文庙府学展示馆建设等,都不断丰富了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城市内涵。

蝶变后的五马街依然繁华热闹,街、巷、弄空间尺度宜人,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是很多海内外温州人承载故乡情感的场景场所,也成了新词“CIE温州”的诞生之地。在“CIE五马”活动现场,很多温州人带着外地朋友前来感受五马街的“CIE”,感受温州的“CIE”。

千年瓯越亮出“文人”气质  

白鹿城瞬间“CIE”了起来

“经济的迅速发展,决定了城市的地位;文化的持续浸润,塑造了城市的品格。”“CIE五马”活动独家冠名商多弗集团的副总裁吴洪亮如是认为。多弗集团缘起温州,因怀抱反哺之情,故难舍故乡情节,于2017年将总部回归温州,先后投资开发了多弗翠湖里、奥林匹克花园、江心明月和兴荣环保产业园等众多地产园区项目,因在温州“大建大美”工作中表现突出,而获得2019年“温商总部回归杰出贡献奖”。吴洪亮认为,城市发展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而气质就来自于文化内涵。

东晋时期的开城鼻祖郭璞在建造温州城山水斗城格局时,曾留下了“白鹿衔花”的美丽故事,温州城也因此有了“白鹿城”的美誉。它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近1700年城市建设史,但却总被人“误解”。吴洪亮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世人总爱给温州贴上“土豪”或者“文化沙漠”的标签,但事实上,温州不仅不是“文化沙漠”,更应该是“文化绿洲”。

“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数学家之乡”——这些都是白鹿城响彻业界的“文化金名片”。此外,温州还涌现了苏步青、谷超豪、姜立夫等200多位数学家和教授,培育了邢时苗、黄豆豆、白雪、山翀、李慧珍等一批杰出的温籍中青年歌舞艺术家,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屡获国家级大奖,形成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文学的温州现象”。

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温州,该怎样秀出自己的“文人”气质?在“CIE五马”活动现场,或许可以找到某些答案——

国家一级瓯剧演员联袂献艺,干净利落的身段,优美动听的唱腔,文戏武唱的表演特色,给观众传达了强烈震撼的艺术观感,令人惊艳于这座城市的戏曲文化之美妙;瓯越文化馆内,研学馆、活字印刷等多种非遗文化可看可触可感受,令人惊叹于这座城市的非遗文化之璀璨……

“文化流淌在城市的血管里,要想让人迈入白鹿城就能感受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大到城市地标,小到城巷都需要展现文化味。”吴洪亮认为,“气质”与现代城市相融合,让文化在城市中看得见,市民能够参与,游客能够感受得到,这也是温州的“CIE”。

“CIE温州”内涵多元

促进产业融合共赢发展

“‘CIE温州’的内涵是多元的,它是温州文化自信的一次尝试。”“CIE温州”概念的倡导者、奥恩控股总经理郑开业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CIE五马”活动现场,11米巨型火锅吸引百人同锅,引来千人同味;由温州当地数十家知名品牌联袂打造的春节年货展区人头攒动;130余家网红美食现场售卖,食客更是接踵而至……温州人兼具开放性和包容性,对精致的瓯菜和网红小吃等美食都青睐有加——美食文化是“CIE温州”的重要组成部分。

线上,5G、VR网红全城实时直播,网友还能畅玩“CIE五马”定制化线上游戏……创新是“CIE温州”的重要组成部分。

温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无沉浸在城市的广场里、高楼里、美食里、景区里、闪烁的霓虹灯里、鲜为人知的街巷里……白鹿城所展现出的温州气质、瓯越气派,古朴又时尚、厚重又现代、传统又国际、古雅又新潮。彼此交融,与时俱进,这也是“CIE温州”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传统、历史+未来、文化+旅游,都是‘CIE温州’的内涵。”郑开业认为,“CIE温州”的内涵还包含了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灵魂,既能作为城市的文化IP,也能作为城市的旅游IP,前所未有地促进产业融合的共赢发展。

对此,郑开业信心十足,他的信心源自政府部门正全力以赴拓展城市发展内涵,这与他的理念不谋而合。据了解,当前,温州市规划、住建、城投、名城、园林、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合力共谋,将瓯越文化元素融入各类公园、广场和塘河沿岸、沿江景观带;机场、高速口、火车站、轻轨站头等人流密集出入口,瓯越文化融入民生项目,融入温州城市形象元素,凸显城市门户、主要街区等地多元的城市文化特色。

“CIE温州”作为提升温州文化自信的一次试水,她将给这座千年古城留下哪些全新的文化记忆和符号,我们拭目以待。(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