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总是春——记温州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五年

时间:2020-01-07 14:49: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钟欣

五年,对社会团体来说,又迎来新一轮的继往开来;

五年,对一个协会而言,坚持把有价值的事情做到极致,这不仅需要团结和热情,更需要才华和勇气。

这五年,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从初心出发,向梦想奋进,让新时代温州民间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

民间文艺山花烂漫

2019年12月22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上,由黄志林、周功清合著的《苍南童谣》获得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

2015年12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活动在浙江省海宁市举行,温州市民协副主席吴尧辉创作的《大唐盛世》系列组雕荣获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龙湾区的拼字龙表演队荣获民间艺术表演奖;对于这个跟电影“百花奖”、戏剧“梅花奖”、书法“兰亭奖”同样沉甸甸的大奖,温州人似乎很陌生。温州民协的潘一钢、叶大兵、叶丽娅、王笃芳、林邦栋、孟永国……都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得主,都在静悄悄中开放。

与“山花奖”相配套的是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合颁的全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在第六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评奖活动中,温州有6件作品获奖,位列浙江第一。2018年5月,温州选送的苍南布袋戏《闹花灯》荣获第七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金奖。

除了荣获国际、省级民间文艺大奖外,温州的民间文艺作品还在各大博览会上摘得桂冠:在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温州一口气获得了30个金奖;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吴尧辉的铜雕《并肩前行》获得金奖;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孟永国的发绣作品《庭院晨曲》、吴尧辉的黄杨木雕《鸟语花香》摘得金奖……

五年来,温州民间文艺家们创作热情高涨,精品迭出。据统计,在全国各地包括浙江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在内,温州获得金奖就多达150人次,获奖数位居浙江之首。

温州的民间文艺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明媚春天。

民间文学万紫千红

“正月灯,二月鹞,三月麦秆做吹箫…”不管身处平原地区,还是高居深山,抑或临海而居,随着一年四季的物事变迁,儿时的我们便会自然而然吟诵出如许的童谣。童谣,是一个人成长过程的记忆摇篮,也是一个区域历史的口头呈现。温州苍南地处浙闽交界,两种文化相互渗透交融。苍南是移民大县,在130多万人口中,有426个姓氏,有闽南语、蛮话、瓯语、金乡话、畲语、浦城话等6中,不同方言依托各自语言特点创造出富有音韵美的童谣。它在历史岁月中为孩童提供着宝贵的精神食粮,更是一代又一代传唱者心中浓浓的乡魂。然而随着时光的推移、方言的消失,童谣逐渐失去它的生存土壤,如何记录、保存童谣已时不我待,苍南县文联邀请多位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民间采风、采撷童谣,又参考、借助其他资料,整理出版了《苍南童谣》一书,希望能将这一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思想源泉——苍南童谣永远传唱不衰,因而摘得“山花奖”。

乐清作为东瓯重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素有“百工之乡”美誉,2006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授予“千年古县”称号。改革开放以来,在乐清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努力下,木雕艺术进入空前繁荣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精品力作,由潘一钢、虞维克联合主编的《薪火相传——中国木雕乐清精品选》收录了三代艺术家的百余件木雕作品,这些作品浓郁的本土特点和地域文化,是精湛技艺的一次集中呈现,让乐清木雕艺术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历史需要记录,记录下来的历史就是文化,文化需要传承和传播,否则就会消失。温州民协鼓励、组织和引导会员在民间文学、民俗文化的搜集整理和创作方面出版了大量著作,如朱建波、林长春合作的村落文化调查书籍《桂川印象》,周吉敏的《斜阳外》,季海波等人合作的《泰顺木偶雕刻》,项显华的《平阳瓯语》;市民协编辑的《百工百集》第二辑,泰顺民协主编的《祝福泰顺》,瑞安民协编写的《瑞安市剿灭劣V类故事集》等;还积极配合中国民协编撰《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出版《温州百工》书籍等。

五年来,温州民间文艺家们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守护乡土文化,让民间文学之花在瓯越大地上竞相绽放、万紫千红。

文化交流花团锦簇

2016年1月,温州民协承办了中国民协古村落考察调研活动,时任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率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的专家学者20多人深入瑞安、文成、平阳等地古村落考察调查,收集了一批珍贵的中国古村落发展资料;

2016年9月,温州的彩石镶嵌、瓯绣、石雕、木雕、发绣等23件工艺美术作品亮相G20杭州峰会;

2018年6月,吴尧辉木雕艺术精品展在浙江博物馆展出;

2018年8月,市民协会员的木雕、石雕、发绣等10件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弘扬经典铸造辉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展出;

2018年底,潘成松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个人石雕艺术展,展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80余件石雕艺术作品;

2019年8月23日,孟永国、黄香雪应邀参加由浙江省文化馆主办的浙江五大绣刺绣名家6人联展;

2019年8月,吴尧辉、高敏参加国家博物馆的“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除积极参加国内的各种文化交流外,民协也不断拓展对外交流活动。

2015年5月,孟永国应邀参加在西安举行的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与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境外政要、嘉宾进行了互动;

2015年6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瑞士展开幕,泰顺提线木偶、泰顺车木玩具、温州米塑、温州瓯绣等多个非遗项目参展;

2017年4月,吴尧辉、林媞两人随团赴泰国参加“美丽中国·诗画浙江”泰国(曼谷)旅游推广周活动;

2017年6月,雷建拷参加在香港举办的“根与魂·忆江南”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2017年7月,李小红赴澳门参加第五届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

2018年6月12日—20日,孟永国、吴尧辉随浙江省民协赴日本开展文化交流;10月3日,孟永国赴杭州参加中日民间艺人交流活动,观摩日本传统工艺品;10月,陈学农等6位泰顺石雕艺术家赴泰国参加2018中国浙江时尚创意精品(泰国)展览会;

2019年1月,孟永国、林媞随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考察团赴印度刺绣考察……

五年来,温州民间文艺活动和文化交流可谓丰富多彩,亮点纷呈,花团锦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站在新的起点上,温州市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必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拥抱文艺事业更美好的春天。(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