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变革,温州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提升“快车道”

时间:2020-01-13 16:16: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中

去年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颠覆传统制造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温州市发力中高端的转型升级组合拳,今年以更大的力度展开,无数温商激流勇进,勇于变革,去年全市17个传统制造业行业中有10个行业改造提升指数高于100,传统制造业进入了转型提升的“快车道”。

瑞明智能生产车间一角。苏巧将/摄‍

政企携手 破解低端锁定

产能供给过剩、价值链低端锁定、市场需求多变、生产成本上升……多重压力之下,这几年传统制造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春江水暖鸭先知。年末,大浪淘沙下的温州制造业,去年转型升级加速,正展露新气象。

走进万洋小微创业园,让人大为惊叹的是,一块硕大的智慧园区运营数据屏幕时时跳动着入驻企业的用能数据,企业的厂房面积、用电和用水情况实时跳跃。“这些数据可不是拿来看看那么简单。”园区管理负责人陈其利介绍,对于申请入驻的企业,创业园设置了环保、产值等门槛,入驻后企业加大机器换人的力度,非常注重精细化生产。

一块数字大屏,闪耀的是温州制造业脱胎换骨的迷人光彩,这也是制造业避无可避的发展趋势。

自推进“机器换人”以来,这几年温州工业技改投资名列全省前列,仅去年前三季度,全市技改投资增速2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且去年以来增速一直保持全省前2位次。

原来流水线上的工人,要向技术型人才转型;设备要更加智能化,自主完成数据的发掘、运算和分析,从而为生产提供决策依据。这对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并非易事,去年以来,温州通过政策引导,帮助近三百家企业实施市级数字化改造,诊断技术难题。

变化还在继续。针对部分企业家群体中依然存在的“等、靠、熬”思想,温州从转变企业思想观念入手,政府给企业办数字化改造专题培训班;分行业轮流“会诊”找症结;在龙头企业召开数字化改造现场交流会……

政企携手,不断涌现出一批“工业大脑”,在传统制造行业,正开始产生无穷无尽的能量。更高的蓝图正次第展开,根据规划,温州将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主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业融合渗透,到2020年计划实现增加值总量2813亿元;核心产业制造业规上总产值632亿元。

大小融合 强链补链共发展

在智能化改造的浪潮中,大型企业扮演着“弄潮儿”的角色,中小企业同样不围观。

不可否认,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上缺乏优势,但很多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拥有强大的掌控力,温州通过引进大企业和大项目,探索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的模式,做强产业链,实现产业“低小散”向“高大上”的升级。

温州与通航制造相关的电工电器、汽摩配、泵阀、不锈钢、模具、新材料等行业十分发达,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装备制造业体系,通过规划通航产业基地,对众多民营企业拉动效应将不可估量。权威部门测算,到2030年温州通用航空飞行运营及保障服务市场需求将达到500亿元,通航制造带来的市场份额将达200亿元。

这些大项目和大企业被赋予成为“核心增长极”重任。以威马新能源汽车制造为龙头,温州在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空间上,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三地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

在政策的引导下,这种进步的动力会更澎湃。对中小企业而言,尤为如此。着眼破解中小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去年8月,温州率全省之先搭建“帮企云”,建立企业问题在线化解平台,探索在共性的智能制造项目开发的关键共性技术向中小企业下沉,构建起技术共享的服务体系。

软硬结合 重塑制造新底色

年终岁尾,走进部分成长型企业,可以见到一种“新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全面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并带动制造业产业链重构。在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融合创新焕发出无限魅力。

东经包装,一个深耕制造业多年的民企,正在全力打造“最智慧大脑”,围绕供应链全过程,链接工厂的货、路上跑的卡车、物流企业、物流中心;报喜鸟集团,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工厂连着消费者”,消费者下单的数据实时传输到生产现场,车间按单生产、发货……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达成这样的共识:如果没有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大发展,仅仅只有先进的设备的硬件,生产制造依然很难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可喜的是,温州市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制造业的“软件服务”,实现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转型。

在许多人眼里,晨泰科技是一家转型颇为成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工厂大脑”的助力下,产品已经进入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项目负责人刘涛津津乐道的是,通过研发先进的物联网软件,实现自动抄表和信息自动采集,让电表变得更加智慧,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的检测实验室,以及一个获得全国认可的检测机构。

按照相关规划,温州正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智慧园区建设,提升全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这几年温州企业智能化改造风生水起,但创新体系仍不足以支撑技术创新在全省达到“领跑”水平,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端生产服务业发展不足,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技术创新、制造业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也正是瞄着这一潜在巨大机遇,一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陆续抢滩温州,在产业转型的浪潮中实现共赢。(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