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造“海上花园”  温州洞头建设小康社会结硕果

时间:2020-11-10 13:52: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这是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洞头视察调研时提出的战略构想,温州洞头从此踏上了海上花园建设的征程。

洞头素有“海上花园,百岛洞头”之称,拥有302个岛、2709平方公里海域。“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84亿元,是2010年的3倍,年均增长9.5%;公共预算收入9.7亿元,是2010年的3.5倍,年均增长19.4%。”这是在11月9日,温州市人民政府举行的“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洞头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道题,洞头给出的答卷。

建设海上花园,生态是根本。近年来,洞头通过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改变过去海岛人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状况,建设蓝色海湾,让“黄沙变黄金”,在全国率先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破堤通海、退养还海、生态海沟、十里湿地”工程,努力成就万亩海洋湿地。

建设海上花园,缩短与市区的时空距离是关键!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实现了海岛人民陆岛相连的千年梦想。近十年来,洞头又相继建成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大门大桥、洞头峡大桥、330国道实现通车,高速通达洞头,市域铁路S1线延伸至灵昆,与温州市中心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

“近三年旅游接待量和总收入年均增长19%以上,市外游客比例提升20%,获评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区,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温州市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表示,洞头拥有七大景区、400多个景观,旅游一直以来都是洞头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他们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岛目标,推进旅游布局全域化、建设精品化、服务优质化。现在的洞头既有像海霞小镇、同心小镇这样的旅游小镇,也有像梦幻海湾、黄金海岸等大体量投资的引擎性项目,青山欢乐岛、竹屿星空岛等主题岛开发也在快速推进,南洋国际大酒店已经投入试营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洞头栽花种树造沙滩,实施十大花园细胞工程,包括花园村庄、花园厕所、花园公路、花园渔港、花园庭院等等,半年种了三年的树,全区已建成72个‘花园村庄’,其中52个村建成A级景区村。”王蛟虎说,接下来他们还要集中资金种花,岛上种花、海上种树,植树造林,重点实施“山海”五彩工程,打造一批花岛花城、花海花田、花路花街。

未来“海上花园”还将有一批高规格的投资项目陆续营业,包括有海上“迪士尼”之称,投资22亿元的青山欢乐岛项目,一期有望明年营业;在竹峙岛上引入投资18亿元的星空之城·星空岛,打造海岛风情低空文旅项目;探索生态用海新路径,盘活环岛西片2900亩海域,以透水构筑物形式引入投资30亿元的梦幻海湾项目。

在建设“海上花园”之余,老产业也不断得到优化,洞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传统模式有了新的诠释。洞头坚持依海而兴,打造状元岙和大小门两个深水港区,开辟东南亚等9条近洋航线,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773万吨、状元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5倍。同时,洞头还构建以临港产业、现代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两菜一鱼”养殖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实现温州远洋捕捞零的突破。

据介绍,接下来洞头将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立足海岛实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区”战略作为“海上花园”建设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愿景。(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