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温州鹿城交出“答卷”

时间:2020-11-04 14:01: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鹿城“旧貌新颜”会有哪些提升?西部还将建设哪些学校?11月3日下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鹿城专场,五问五答解读鹿城发展情况。

作为温州中心城区,鹿城是全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和“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坚定扛起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全力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奋力续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鹿城新篇章。会上,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发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鹿城“成绩单”。他指出,自1979年12月“小康社会”战略构想提出以来,鹿城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从资源小区到经济强区、从东瓯名镇到现代都市区的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鹿城最具标志性的五个变化

资源小区向经济强区的裂变

鹿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85年的2.8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13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626元跃升到2019年的9.1万元,财政总收入从3083万元跃升到2019年的55.3亿元。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鹿城区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综合实力连续七年稳居“全国百强区”前50。今年,鹿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奋力夺取“两战两赢”,跃居全市第一,经济高质量回升态势良好。

旧城旧村向现代城市的蝶变

鹿城区相继建成“六横六纵”主干道,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日益提升,以破竹之势推进“大拆大整”,主城区彻底告别了城中村历史。鹿城区联动实施“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累计开工项目336个、建成206个、完成投资573.6亿元、均居全市第一,“温州小外滩”“魅力斗城”“夜画塘河”“活力绿轴”成为温州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区域。

市场改革向深化改革的巨变

鹿城人历来敢为天下先,率先进行市场化取向改革,创造了全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信用社、第一家无区域民营财团等多个“全国第一”。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鹿城区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打造了“城市经济地图”“最小颗粒度”“民生项目人大票决制”等改革样本,并先后获批了5项国家级和27项省级改革试点。

家庭作坊向市场经济的蜕变

鹿城现代产业从家庭小作坊、小卖铺起步,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市场主体已突破13万户、占全国0.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2.4倍、51.7倍,中国鞋都、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和中国广告产业园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落户鹿城。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鹿城区坚持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每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以上,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7个、总量全市第一,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市第一,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向“并跑”“领跑”转变。

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质变

鹿城从过去的“一穷二白”“百业待兴”,到如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鹿城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至少安排三分之二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支出,民生工程占重大建设项目比重达85%,教育、交通、养老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省级社会事业各类强区已经全部创成,公共服务水平持续领跑全市,百姓生活更加丰足、更加红火、更加幸福。

在发布会上,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胜军就发展“月光经济”、“精建精美”、养老服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际级试点等热点问题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

解锁“月光经济”,提升都市品质

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胜军说,鹿城区将全面串联辖区的景区景点资源、夜间消费场所和夜生活服务网点,聚焦打造“不夜瓯江”活力带、“文化绿轴”带、“魅力商圈”带、“活力西郊”带,“四大夜间经济活力带”,充分发挥鹿城商旅文化发展的优势,培育“夜间购”、“夜间游”、“夜间品”、“夜间娱”、“夜间学”五大具有温州特色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鹿城区将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全的配套助力“月光经济”的蓬勃发展。发展“月光经济”不仅是消费市场复苏的重要突破口,可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升级,也是塑造都市品牌,提升都市品质的重要切入口。

提升“精建精美”,打造“美好生活”新场景

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指出,鹿城区将加快建设“大美鹿城”新地标;打造充满人气、商气和文气的“文化名城”新样板,全力争创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和都市型全域旅游省级示范区;打造“美好生活”新场景,重点抓好交通、教育等多个民生补短板项目,高水平规划鹿城西部新城和西部多式联运枢纽。鹿城区正奋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全力提升鹿城“颜值”,培育更强功能,努力实现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和百姓幸福感双提升。

医养有机结合,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胜军指出,鹿城区将大力建设养老机构,配建老年病专科医院,打造“康养小镇”;稳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实现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确保养老服务设施与区级、街镇养老服务中心辐射联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养老事业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聚焦西部教育短板,加快推动教育均衡化

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胜军指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市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为契机,锁定“硬件、人才、投入”三大关键短板,精准实施“基础设施、引才育才、品质提升”三项攻坚计划。

未来五年,鹿城区将聚焦西部教育短板问题,推进西部教育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改造、大提升,科学高效推进西部学校集团化办学,全面加快西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教育优质化、均衡化,进一步擦亮“首位教育、学在鹿城”的金字招牌。

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市场,有力破解外贸困境

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说,疫情以来,面对全球贸易萎缩、跨境物流受阻等出口难题,鹿城区全面推行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电子版营业执照办理、企业备案时间大大缩减。做强中端物流,大大缩减运输时长、运输成本,其中空运方面,率全国之先开通市场采购贸易空运包机出口模式。同时,鹿城区大力发展“市场采购+海外仓”、“组货拼箱”、“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有力破解外贸困境。

1-10月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达45.2亿美元、逆势增长48.9%,提前三个月超过去年总量,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1.58个百分点,为全市贡献20.7个百分点,“包机直航”等做法入选省“争先创优”稳出口典型案例。(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