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看中国创新百强县乐清奔小康

时间:2020-11-12 16:32:05 来源 : 中国网新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作为温州市12个县(市、区)之一,乐清依靠百万人民的拼劲、闯劲、干劲,1-9月GDP增长3.1%,对温州全市贡献率达32.1%。11月11日,温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乐清专场新闻发布会。

在奔小康的宽阔大道上,乐清市坚持开放创新、坚持追求民生、坚持生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历史性跨越,综合实力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0位、“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第6位。

坚持开放创新  数字经济谋新篇

坚持开放,乐清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模式,发展成享誉中外的“中国电器之都”;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发展到大步迈出“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如今,40余万乐清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余万新乐清人在乐工作创业,乐清以开放的胸怀,融入时代发展洪流。

坚持创新,乐清从80年代赵章光荣获奥斯卡发明奖,到正泰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研发中心;从成立中国第一家由股份合作企业改组的股份制公司,到德力西与施耐德跨国联姻合资建立“德力西电气”,敢为人先的乐清人始终以创新激扬发展活力、引领时代变革。

“乐清相继出台技改‘新八条’、支持新基建投资等四大产业新政,打造智能制造驱动的数字经济新引擎。”乐清市委书记方晖说,在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中,乐清通过打造智能制造驱动的数字经济新引擎、支持新基建投资等四大产业新政,打造智能制造驱动的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并聚焦平台建设、人才服务、科技金融发力,构建高端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取得在全省数字经济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居各县(市、区)第7,进入了全省数字经济“第一方阵”的成绩。

坚持追求民生  脱贫攻坚放心头

翻开乐清的民生报表,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478元、是1982年的118.7倍。“近五年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0%以上,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22.84%。”方晖说。富起来的乐清大力投入城镇建设,群众生活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居全省县市首位,“全域智慧出行品质公交”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大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亮点项目。

“发展交通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乐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学考说。乐清全面构建骨干路网大力推进对外交通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主框架畅通内部循环、坚持“公营公益”升级公共交通、推进乐清湾港区跨越发展拓展开放格局,造外联内畅、同城一体的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乐清还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主动排摸发现新增困难对象429户706人;新增山老区供水管网2300公里、解决了266个村27万山老区群众吃水问题;新增公办幼儿园29所……

通过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乐清狠抓乡村振兴。结合精准帮扶,“乐清已全面消除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8000元现象。”方晖介绍说。此外,乐清还持续完善山区、老区交通、教育、医疗、供水等公共服务供给,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山老区群众。

坚持生态发展  城乡面貌“全域美”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质量是关键。乐清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PM2.5浓度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蓝天白云已成常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绿地率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城市。

今年,乐清是浙江唯一一个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并入选国家发改委直接联系点的城市。对此,乐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这既是增强乐清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何学考说。

“全域美”怎么建?一是全景描绘美丽画卷,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靓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廊道、美丽园区建设。二是全面激活美丽经济,依托乐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建成房车度假营地,净名禅院、露天汽车影院等十大新业态,铁定溜溜石斛综合体等一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显胜门中高山游线、雁荡山北线综合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

同时,乐清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环境卫生大整治,推行“最美最脏”村居评选、开设“全域美曝光台”等机制,并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夯实美丽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实招新招加硬招

发展是硬道理。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乐清民营经济占比高、体量大。想要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

面对全球疫情冲击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乐清派驻1359名助企服务员靠前服务、出台“惠企32条”等政策精准帮扶,在帮扶市场主体上出“实招”,解决涉企问题2478个、化解率达到99.8%,累计为企业减负48亿元。

同时,乐清在优化政务服务上出“新招”。其创新建立的新建厂房预验收机制,允许完成预验收的工业厂房提前投产,今年已主动上门为48家提供竣工预验收服务,投产时间比正常流程平均提前4个月;为重点企业用电报装开通“绿色通道”,原来30天工期压缩至最短3天完成;针对迎峰度夏的电力卡脖子问题,在虹桥溪西工业区投用全省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每小时可向外送电1000度,为12.8公里分支线路、30个台区的高峰负荷用电提供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作风。”方晖说。乐清纵深推进“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持续实施镇街部门季度比拼擂台赛、“骏马奖”“蜗牛奖”评选、“勇担当善作为”培训班等激励鞭策举措,全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积极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乐清用行动和实绩作答,书写下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