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举行

时间:2020-11-17 16:25: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第七届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温州文博会”)筹备得如何?本届文博会有哪些亮点?11月17日上午,温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2020温州文博会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立足温州文化资源优势、产业特点、未来定位,汇聚文化+创意+创新产品及服务,突出国际时尚智造。“力争把文博会办成时尚和文创产业的峰会、文化和产业对接的盛典。”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介绍道。本届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展览时间为11月26-30日,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将有来自海外18个国家及国内42个城市的400多家企业参展。

据悉,文博会主会场分为城市文创精品馆、文旅融合发展馆、工艺美术非遗馆、雅生活文化馆等四大展馆,总面积约3万平米。其中,城市文创精品馆以“创意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以时尚文创为主线,以城市为主轴,一馆一主题,展现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时尚文创精品和项目,以及国内、海外各地特色文化及其衍生精品。

为使文博会的辐射效应更加突出,氛围更加浓厚,本届文博会设立四大文博会分会场。鹿城区以“墨香艺韵”为主题,以琴棋书画为核心,在五马历史文化步行街设立分会场;瓯海区以“科教瓯海·幸福源”为主题,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设立分会场;瑞安市以“文化名城·幸福瑞安”为主题,在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忠义街)设立分会场;永嘉县以丽水街为核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让市民到楠溪江休闲旅游,体验夜文博会的魅力和诗意的雅宋生活。

为进一步丰富文博会的内容和形式,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两岸文创与民宿交流大会、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知名作家新书签售会等50余场配套活动。

本届展会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还将创设“云上展览”,开辟线上平台“温州云上文博会”,开展项目“云展示”“云对接”,线下线上联合互动,提升展示、宣传、对接效果。为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展会在6号馆专门设立了直播矩阵,开辟了10余个直播间,通过直播平台,实现实体经济与新媒体、互联网的跨界联动,扩大海内外推广宣传效果。

“文博会不仅是搭建文化产品交易展示的平台,还是搭建文化经济、文化产业领域理念和思想交融碰撞的平台。”梅阳说。据介绍,展会期间还将举行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对接洽谈会,推动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对接、项目策划和金融合作,推动产业项目进一步落地见效。(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