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全面小康之路

时间:2020-11-26 16:23: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李士明

不惧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敢于对标强县、自我加压,苍南县以“弯道超车”的灵巧、“滚石上山”的干劲、“铁杵磨针”的坚韧实现高速发展,连续4次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上演了一幕从欠发达县到百强县的精彩蝶变。

苍南地处浙闽交界,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五次到苍南考察指导,对苍南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近年来,苍南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嘱托,沿着“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不松气、不歇脚、再加力,在转型升级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改革中激活发展动能、在融合发展中加速城乡蝶变、在共建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鼓作气加速跑到底。

郑敏敏/摄

边际不边缘  交通成枢纽

作为全省交通网络的末梢点,苍南远离省、市中心。这一无法改变的地理位置劣势,却被转化成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的优势。

苍南动车站内,人头攒动,南来北往的列车川流不息。完成站房改扩建工作的苍南动车站,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动车站,每天经停列车达63趟。动车站外,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纵横相连,乡间曾经九转十八弯的砂石路已成为脑海中逐渐泛黄的记忆。

“‘十三五’期间,我县谋划实施的重点交通项目30余个,总投资达450亿元。”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本锋介绍说。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苍南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460公里,瑞苍高速、泰苍高速建设全面启动。

除了在交通动脉建设上“大手笔”不断外,苍南还加快完善农村道路“毛细血管”。曾经像马站中魁村、赤溪韭菜园这样的美丽乡村,因为交通不便而“埋在深山无人识”,随着“毛细血管”带来的“新鲜血液”,美丽乡村“活”了,民宿、农家乐纷纷冒了出来。据统计,2018年至今,苍南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63.8公里,全县31个偏远山村全部实现“村村通”。

修路,是为了通车。在苍南的“毛细血管”里,流动着联通城乡的公交班车。据介绍,到2019年,苍南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成功收购民营公交班车704辆,投放清洁能源班车148辆,完成104条公交路线优化。对群众来说,乘车班次更多、票价更低,乘车环境焕然一新。

农业看苍南  优势再发展

交通网络的完善,也进一步促进了苍南农业的发展。

苍南是温州的农业大县,是温州唯一能种植荔枝的县域,拥有番茄、四季柚、杨梅、茶叶、紫菜等五大超万亩优势产品集聚区。代表着高品质放心农产品的“苍农一品”,就是苍南打造的全省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的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过往的成绩是未来的序章。“接下来,苍南将主动对标,主动作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说,苍南将进一步优化农业布局、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

未来,苍南农业将形成以马站片区核心农业区、168黄金海岸线大农业产业带、沿江现代农业示范区、玉苍山和鹤顶山经果林区、江南平原粮食生产示范区、桥墩旅游休闲食品加工区组成的“一核一带四区”发展格局,并以“打造全省农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重点提速马站片区核心区建设,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集“育苗、生产、加工、集散、服务、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

要实现目标,排兵布阵之外,还需要精兵强将。

怎么“练兵”?陈久喜回答:“对标国际和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以工业化的思路推进农业发展。”苍南大力推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打造苍南紫菜全产业链数字化项目,继续做大做强“苍农一品”公用品牌”,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品牌化建设。

便捷的交通、高品质的农产品、美丽的绿水青山,为苍南打下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的坚实基础。苍南将建设一批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未来的苍南乡村,将是一个“点上精品、沿线成景、面上美丽”的农旅好去处。

合作挖潜力  携手谱新篇

苍南是浙江沿海最南端的生态宝藏;龙湾是温州东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自2002年全省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以来,苍南和龙湾在山海协作的牵引下,以“山海”为媒,结出了累累硕果。2019年,两地山海协作项目取得了全省生态类考核第一名,今年11月初苍南又成为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召开地。

“山呼海应”,两地深挖合作潜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苍南以山海协作产业园为核心,整体推进168黄金海岸线的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提速现代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半山半岛、海西游艇俱乐部、浙南青少年研学营地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全国首个“核能”主题旅游度假区—沛垒沙滩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我们要全力打造具有高影响力的全省山海协作标杆品牌!”苍南县副县长曾迎玲说。

旅游之外,两地还有产业发展协作。苍南大力推进“消薄飞地”“科创飞地”建设,进一步完善飞地园区运行机制,不断深化科技、人才、产业孵化等方面合作;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帮扶合作,力争在苍南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产业合作项目,共建互利共赢、科技合作新模式。

作为农业大县,苍南与龙湾的山海协作还紧扣乡村振兴。苍南把解决加快农村发展、群众增收作为山海协作工程的重要内容,聚焦教育、医疗、文化、消费等重点领域,谋划建设一批具有苍南特色的山海协作美丽乡村示范点,积极开展教育帮带、医疗援助、农旅合作、产品帮销,为两地农特产品、文化商品、旅游消费拓展营销渠道,全力构建血脉相连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为民谋福祉  基础再提升

农村的饮用水一直是苍南放在心头的民生大事。

今年,苍南率全市之先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销号验收,全县农村老百姓完成“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巨大转变,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作为典型推广。苍南是怎么做的?

一是创造了“统一建管”新模式,统筹工程建设和后期运维管理,实现建设和管理有效整合、无缝对接;二是推出了“以水养水”新政策,打破各乡镇行政区域界限,对纳入城镇管网的村参照城镇水价执行;三是实现了“全面覆盖”新方式,针对全县低收入农户和饮水困难的独居老人,一律给予减免水表安装费用,而且每户每月可以享受3吨免费用水额度。针对居住地较偏远、分散的农户,通过免费安装家庭式净水器予以解决。“2018年以来,我们累计建成单村(联村)供水站65座,延伸城镇供水管网81处,并率全省之先建设农村供水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调度有序、速查立改和信息共享的智慧管理体系,”陈久喜介绍说。

同时,苍南大力探索“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模式,为百姓健康培养“守门人”。“我们通过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推出全科医生‘两段四梯度’培养模式。”曾迎玲说。“两段”是指医学生在校内5年制的委托培养和在医院内3年制的规范化培训;“四梯度”是对全科医学生在校内实验实训、医院社区集中见习、毕业实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这四个梯度上的全科医学技能的培养。据介绍,截至目前,苍南全科医生执业医师考试合格率92%,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苍南建立“县管+乡用”的双向流动机制。“县管”是指学生毕业后人事关系由县级层面统一管理;“乡用”是指根据基层的医疗实际需求和学生的考核成绩,择优分配到相应下属乡镇医疗机构工作。

为了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苍南强化“待遇+政策”的双重保障机制,2012年开始,就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规范化培训期间,学员的薪酬待遇与县级医院同级别的医师一致。并且,“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在基层服务5年期满后,20%左右优秀学员可就地提拔使用或在医共体单位内部统筹调配使用,在基层的全科医生同等条件下享受职称聘任优先权益。“这些机制有效激发了规培学员学习活力,让人才更有奔头。”曾迎玲说。

“全面小康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张本锋说。接下来,苍南县将以窗口意识、窗口标准和窗口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努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高质量谱写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新篇章,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更多苍南力量。(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