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文旅融合 浙江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开馆

时间:2020-11-27 15:28: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看全系影像、听温州昆曲、闻悠悠沉香,品永嘉特产……这里让瓯江山水诗路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串珠成链,实现“文化为魂、产业落地”。11月26日,浙江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在永嘉开馆。

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按照袁家军书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用好‘四条诗路’文化IP”的要求,根据温州市诗路文化带建设规划,围绕永嘉SONG这一主题,通过VR/AR,裸眼3D、5D全息沉浸式体验,CAVE空间等数字技术手段,集成数字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中国山水诗摇篮”品牌的价值内涵,凸显永嘉人文底蕴与自然禀赋。

这次数字诗路e站开馆,是永嘉聚焦“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打造的落地项目之一。近年来,永嘉将诗路建设作为推进美丽永嘉和文化永嘉建设、加速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努力把诗路打造成为更好的项目发展平台、更好的产业联动纽带、更好的经济转型动力,系统推动永嘉“SONG”文旅品牌提升。尤其今年,永嘉积极梳理亿元以上诗路文化带重点项目,申报项目分别为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一期、岩头历史文化名镇项目、瓯窑博物馆与遗址公园建设等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8亿元。重点打造谢灵运山水诗画游、古村落文化寻踪游、舴艋舟古韵乡愁游、陶弘景福地养生游等四条诗旅融合专线。今年自5月起,永嘉全县即实现游客数量正增长,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楠溪江景区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门票收入1321万元,同比增长10.7%;接待旅游团318个,同比增长34.8%。

在诗路沿线地区布局建设一批数字诗路e站,这也是建设全省数字诗路平台的重要节点。数字诗路平台建设将逐步实现四条诗路沿线地区跨领域数据的共享与应用,诗路云的“云服务”为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让数据向服务转化,将带动文旅新业态的创新。整合山水诗、谢灵运、非遗文化、古村文化、耕读文化、瓯窑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构建诗路文化数据库。通过把永嘉“SONG”文化元素融入“五幅地图”,主要对永嘉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和展示,全力打造一个数字平台、文化阵地和旅游窗口。

“数字诗路e站是全省诗路数字化平台工程的重要内容,永嘉是诗路数字化先行先试的第一个点。”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刘凡力介绍,日后,各县(市、区)以永嘉作为借鉴对象,围绕各自地方特色,挖掘文化IP,打造体验中心。预计到2022年,全省诗路沿线拟将建成40家以上的数字诗路e站体验中心。

据悉,该项目投资1900万元,规划面积1800平方米。11月初开始试运行,是一个集数字体验、旅游展示、文化阵地、文产孵化、研学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是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及平台建设已成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文/林筱  摄影/滕宏鸥 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