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活动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来了!

时间:2020-12-02 15:56: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你知道吗?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

你知道吗?今年温州的“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定在乐清市宪法文化公园举办。

为什么要知道?因为,宪法和你我息息相关。

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所以我们享有义务教育。

宪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所以我们可以开办企业、公司。

宪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维护社会秩序,制裁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其他犯罪的活动,所以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了保障。

宪法还规定……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萎靡。而中国独树一帜,不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还在经济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逆势增长。这个过程将中国体制优越性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体制背后,正是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无可替代的强大保障。

原来,宪法一直就在我们身边,与你我同行。

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设立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2014年12月4日是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

2018年,温州各县(市、区)通过视频连线,与主会场平阳鳌江宪法公园进行互动,展示全市各地的宪法日活动盛况;2019年,瑞安市国旗教育馆赞美宪法与国旗的歌声响彻天空,大家齐心协力拼接出宏大庄严的宪法书。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犹记得,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首次宣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首次深刻回答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大问题。

——首次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

——首次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框架和总体布局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提供根本遵循,注入不竭动力。

这是法治中国建设不断登临新高的六年。建设法治中国的脚步,沉着稳健、铿锵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大厦巍然成型。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宪法的坚实保障下,温州正甩开脚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步向前,为“重要窗口”建设美好的温州盛景!

今年,对宪法又会有怎样的宣讲与祝福?(胡俊剑)

“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微信直播

“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抖音直播

“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图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