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剧史上首张唱腔专辑“瓯韵金声”面世

时间:2020-01-19 11:01: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1月17日,作为瓯剧历史上第一张唱腔专辑《瓯韵金声——方汝将瓯剧唱腔》专辑在温州发布。

本张专辑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制作,收录了方汝将从艺近30年来极具代表性的12个剧目片段,从传统原汁原唱腔的《断桥》,到经过创新发展的《兰小草》《伤抉》,系统性集结了瓯剧各大声腔的唱段,为瓯剧生行提供了一份教科书式的唱腔范本,填补了瓯剧尚无唱腔专辑发行的空白。

温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是南戏的发源地,是“南戏鼻祖”高则诚的故乡,具有深厚的群众戏曲基础,有着“南戏故里”的美誉。瓯剧又称“温州乱弹”,是流行在浙南一带的古老剧种。瓯剧文武兼备,唱做并重,其音乐唱腔由高腔、昆腔、乱弹、徽调、滩簧、时调等多种声腔构成,现代瓯剧以唱乱弹腔为主,兼唱他腔。一剧中兼唱几种不同声腔,表演上已形成统一的艺术风格,具有朴素、明快、粗犷而细腻的特点。

方汝将现任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温州市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作为瓯剧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他从艺近30年以来,已成功地塑造了高机、许仙、东瓯王、兰小草等近30多个舞台人物形象,富有韵味的唱腔、激情流畅的表演得到了广大戏迷的厚爱。方汝将表示,专辑实际上是一次对九百年南戏的寻根、对温州地方剧种的致敬,作为传统戏曲的传承者,有义务更有使命为瓯剧做更多努力。(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