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山早村民灾后162天住进新家过大年

时间:2020-01-19 16:39:33 来源 : 浙江日报 作者 : 戚祥浩 林如珏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门外的灯笼露出红红的光景,好听的歌儿传达浓浓的深情……”1月18日是农历小年夜,永嘉岩坦新区(山早安居小区),山早村村民徐福雷一家和亲友围成一桌准备吃晚饭时,大女儿徐小芳突然放了一首《好日子》,大家先是一愣,随即默契地笑了起来。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永嘉县山早村,徐福雷和不少山早村村民失去了自己的家。自此,为受灾群众建设一个更加安全宜居的家园,成为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节前搬新家,这是党委政府对村民的承诺。”永嘉县岩坦镇镇长张德周说。

灾后第1天列出重建时间表,3天制订出搬迁重建方案,3小时全票通过征地方案,灾后20天开工建设,126天完成一期10幢全面结顶,较正常工期提速5倍——这是温州灾后重建家园的速度和力量。风和新居暖,日丽甲第安。昨天,永嘉山早安居小区举行集体迁居仪式,首批山早村村民陆续搬入新家,徐福雷一家是第一户入住的家庭。

拿到手写春联的山早村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赵用/摄

宜居新家园昨天上午,迁居仪式现场,山早村村民敲锣打鼓,鞭炮阵阵响。大家捣年糕、煮汤圆、贴春联,庆祝搬新家。徐福雷看着眼前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新房,楼房阳台上高挂着的大红灯笼,嘴角不自觉地上扬。

前晚,徐福雷一家在忙着搬家具,睡下时已是昨天凌晨2时。芜湖浙江商会为徐福雷新家提供了家电“五件套”,即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电饭煲。徐福雷坦言,将这些家电一件件搬入新家时,感到很暖心。“沙发和床是朋友送我的,因为政府有各种安置政策,我为这套房只支付了2万元。”

徐福雷的新家是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两卫,整体装修风格简约大方,让他最满意的是宽敞的客厅,看上去气派。新家还是带电梯的,让大家感觉很方便。一位入住的老人乘坐电梯时感慨了一句:“这就是电梯啊,这个好,真快。”

山早安居小区左临楠溪江,环境宜人,右临S223省道,距离岩坦高速口和岩坦汽车站仅1.2公里,交通便利,一公里范围内覆盖镇政府、岩坦镇中小学、卫生院。小区全部采用楠溪江地域风格的建筑形态和外立面色彩,整体以楠溪田园和耕读文化为特色进行打造,建筑层次感丰富。在山早安居小区建设过程中,镇政府委派徐福雷夜间守护工地。他说,这个小区的房子质量没话说。“我建过房子,我知道这次用的钢筋和混凝土都是好材料,我们自己以前建房子都舍不得用。”

2020年1月8日,山早村村民进行了现场摸文、认购定位安置房,一期认购91套。1月14日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钥匙。村民新生活

徐福雷和妻子滕凤云昨天很早就醒了。“不是睡不好,是有点兴奋,我醒的时候,发现我老公也醒了。”滕凤云说,“我问他还睡不睡,他说不睡了,然后我们起床,准备去买菜。”他们新家距离菜市场只有两三分钟车程。在菜市场,滕凤云“买买买”的劲头让徐福雷吃了一惊。他说,老婆平时很节俭,买菜前会安排和计算好,不花冤枉钱。“谁知道这次,这个拿两三公斤,那个称5公斤,眼睛都不眨一下。最后算了一下,花了1000多块钱。”对此,滕凤云说,过节又搬家,高兴。另外好多亲友过来串门,多买点菜备着。

买完菜,滕凤云就在厨房为中午的宴席张罗开了,鸭舌、猪蹄、牛排、大闸蟹等摆满了台面。徐福雷则去了迁居仪式现场。

在现场,他看到80岁老人李西文踩着小三轮,载着两箱自家种植的包菜,骑行到山早安居小区。老人说,他没钱祝贺邻村的乡亲们乔迁新居,就送些蔬菜表示一下心意。“今天送了三四十公斤,接下去一直到春节,我每天都会送菜过来。”当天,岩坦村村民代表也为山早村村民带来了米和油。徐福雷和村民都往家里搬了一袋米、一箱食用油、一个包菜。

在一新房墙壁上,还贴着一封落款为全体山早村村民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谢意。昨天中午,徐福雷一家人正在吃中饭时,岩坦镇主要负责人来到他家中表示谢意。搬迁重建工作开始后,徐福雷一直在帮助政府做房屋土地面积测量、政策宣传等工作。对于搬迁重置,徐福雷仔细考虑过。他原在山早村的房子是全新的,装修得也不错。“但是,住在村里头,可能还是有安全隐患。政府的安置房肯定会建得很好,不如早点配合政府。”于是,徐福雷成为山早村第一个签约的村民。

不仅如此,徐福雷还对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动员,十几名村民很快签约。徐福雷之前是村干部,在村里有一定威望。此后,有村民对签约有顾虑的,徐福雷总是前去了解情况,将村民的顾虑反馈给镇政府。就这样,徐福雷成了镇政府和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20多户顺利签约。

新年新期盼昨天下午5时许,徐福雷的儿子女儿、孙女陆续到家,一大家子共用晚餐。与往年不同,大家聊的话题离不开令人眼前一亮的山早安居小区。

将来,小区会布局商业、公共服务配套等设施,建成后将是温州北部山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文化浓郁、生活便捷的商住核心圈。新房漂亮,小区地段好,然而村民的谋生问题如何解决?有村民直言:“我只会种田,以后不知道去做什么。”徐福雷也有类似想法。过去几年,他靠打零工、砍毛竹,补贴家用。现在,62岁的他虽然干不动重活了,但还不打算退休。其实,对于村民的担忧,岩坦镇委、镇政府早有谋划。张德周介绍,岩坦镇政府正利用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以商业步行街和农产品展销中心为平台,打响山早的名特优农产品商标,为搬迁安置的村民增加就业和创收机会。此外,岩坦镇谋划建成新区农村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中心,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给予村民就业、销售咨询等服务保障。

夜幕降下,华灯初上,徐福雷躺在沙发上逗着孙子。窗外不远处,迁入亮堂新居的一户户人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他们正携手走出洪灾阴霾,迎来新的生活篇章,正如在迁居仪式上志愿者赠予村民的那乔迁贺词中写的四个字——重振雄风。(戚祥浩 林如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