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缨!温州这股防疫民间力量格外温暖

主动请缨!温州这股防疫民间力量格外温暖

时间:2020-02-04 10:14: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吴蒙蒙 瞿特

自浙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多股来自民间的力量主动请缨,投身温州鹿城一线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1月31日下午,在温州西高速公路出口卡点,一群忙碌于车流间的人群让人感受到民间温暖力量。

在卡点现场,三枚临时帐篷齐列于路边,其中两枚帐篷上悬挂着鹿城区社会医疗行业协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旗帜与医师志愿者服务队旗帜。协会会长叶选虎说,协会共集结了400多名来自社会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支援鹿城的各个重要点位对入城人员的体温检测。现在,每个卡点单日有派遣6名医务工作者轮班,一日3班,一班长达8小时,通过这样的无缝对接,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

迅速响应,仓促上阵

1月23日,准备举家留沪过年的叶选虎在接到一级响应的通知后就急忙返程。而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信息及省市区疫情都不甚明朗的大年初一(1月25日),协会的志愿者们就已做好觉悟,做好排班。“初一我们没能及时筹集到防护用具。到了初二,大家就穿着白大褂,买了一次性雨衣罩在外面,充当防护服,戴着无法起到有效防护作用的一次性口罩,直接上阵了。”叶选虎说。

采访当日,医务工作者们的装备已较为齐全,防护帽、护目镜、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都已戴上——但事实并没有表面所见的乐观,尽管社会医疗机构已自发捐献了不少用品,但是各类资源仍旧紧缺。叶选虎坦言:“现在防护服是最缺的,我们只能轮流穿,一个人穿了以后,第二个人消毒后继续穿。为了延长使用期限,我们上岗后就是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不过,按照常规标准是‘一人一服’,甚至是每4个小时换新。”

物资紧缺没有催生消极情绪。不久前,协会会员们开始自发捐款,已筹集了7万多元。“我们会把这笔钱用于购置防护服,尽量让每一位医生都能穿上一套防护服,继续为守护温州健康做贡献。”

严以待己,自我隔离

而医者往往只对自己严苛,不容对他人马虎。鉴于体温检测工作近距离接触人员数量庞大,携带病毒的风险也大,协会便将队员们的衣、食、住“隔离”到了其中一枚帐篷内。

那枚帐篷内,只有两张靠椅、两张椅子,帐篷的一角堆了两箱方便面,少许医疗用品,一些生活必需品,以及志愿者们的行李,近门处则悬挂了4件都被使用过的防护服。不足十平方米的空间,竟供志愿者们饮食、休憩、交班、消毒。

“等待命令,听候差遣”

日前,位于七都街道的2个高速公路出口宣布封闭,原卡点“腾”出的志愿者随即赶往温州火车站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支援,“旗帜在哪里,医生就跟到哪里——这是我们的口号。”叶选虎说,直到现在,他们的志愿队还是满怀热情,志愿者们会用“等待命令,听候差遣”刷屏,会争相要求排班。叶选虎自己就与妻子双双投入防控,协会的高文旭医生夫妻俩也关掉诊所,双双报名;朱丽珠医生携上学医的儿子,一起投身一线,并将诊所仅有的防护服悉数捐出;78岁的卢医生看见微信群的排班没有自己,反复致电叶选虎说:“你这个怎么没有把我排进去啊?你不要嫌弃我老,我作为一个医生我必须上的!”

在卡点上,除了鹿城区社会医疗行业协会的志愿者外,还有参与车辆管控的白鹿救援队和一些个人志愿者。其中一名是双屿街道浙江奇伟鞋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胡中东,他在向街道递交请战书后的第二日就上岗了。(吴蒙蒙 瞿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