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条临时组建的生产线,背后故事真的硬核!

温州这条临时组建的生产线,背后故事真的硬核!

时间:2020-02-11 11:37: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琳子 辛温舟

2月9日,森达电镀厂员工吕徐秋已经上班4天了。不过这4天,她一直在位于温州龙湾蓝田电镀基地的丰泽电镀厂车间里操作生产。有时候,还要和远在河南的鑫淼电镀有限公司技术员通过视频通话进行技术交流。

原来,这个由3家电镀企业临时“凑”出来的生产线,正在为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复工提供电镀工序保障。短短4天,这个“草台班子”已经生产出喇叭口状配件7万余只,完成并交付了首批订单。

作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当前主要生产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测温仪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博康已于1月30日紧急恢复生产。通过调整生产流程、中层进入车间,满负荷转产原本的辅助业务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截至目前已经产出5260台。

然而复产才几天,库存配件就告急。眼看生产快到“无米下锅”的地步,博康负责人项友华一筹莫展。

龙湾区经信局派驻企业的助企服务员陈军林在每日上门服务中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梳理该企业上下游供货清单。区经信局随后组织专人服务团对金属配件、芯片、贴片、线路板等10多家企业逐一对接落实,帮助企业复工生产。

“就差一道喇叭口状配件的电镀工序,原本配套的鑫淼电镀流水线已经停工半年,没法复产。”得到服务团的反馈,陈军林立即打开经信资料库筛查可替代企业,然而鑫淼电镀是当地流水线设备和技术较成熟的企业,其他企业不是缺设备就是缺技术员工。能不能发挥各家优势,“凑”出一条生产线来?带着这一想法,陈军林和服务团成员们拨通了鑫淼、森达、丰泽3家电镀企业及蓝田电镀基地负责人的电话。2月2日,经信、环保部门的助企服务员及3家电镀企业、博康负责人进行圆桌协商。

“我们的设备虽然比不上鑫淼,但能达到生产标准。”丰泽负责人说。“我梳理了一下,我们有几名技术员没有返乡,就在温州,可以立即到位。”森达负责人说。

“我的技术员有这方面的经验,虽然人在河南无法回来,但是可以做你们的顾问,有任何疑问,一定倾囊相授。”鑫淼负责人说。

就这样,4家企业一拍即合:博康下单7万余只配件,由鑫淼提供技术指导,森达员工借用丰泽设备完成生产。当前,首批配件已经赶制完毕,进入成品组装流程。“

“生产团队虽然是临时‘凑’出来的,但是关键时刻有政府协调、有兄弟企业帮忙,我们一定抓紧生产,尽力为一线提供物资保障。”项友华感激地说。(周琳子 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