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 温州争分夺秒助企业复工

时间:2020-02-11 11:34: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2月9日上午,瑞安市龙威机电有限公司开复工手续完成办理,企业如期开工。从企业要求开工到审批手续到手,仅仅24小时!这只是温州市各地经信局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温州市经信系统争分夺秒,跑出了企业开复工审批服务新速度。

瑞安市龙威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钣金冲压件是沈阳一家呼吸机生产企业的重要配件,被列入国务院第一批保障呼吸机等医疗装备配套生产企业名单。获知该消息后,瑞安市经信局立即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指定专人指导企业填报开复工申请表、承诺书。掌握企业复工人员的健康情况,协助企业准备防疫物资及措施,制定工作应急预案。同时,办理企业物资运输通行证,为运输开通“快车道”。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代跑代办。从协调企业所在镇街签署意见到提交瑞安市政府审批,经信局领导干部全程代跑代办,通过多节点并联审核,协调各级部门审核,快速完成开复工手续办理,真正做到让企业省心、省时、省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平阳县也积极应战,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强化防控保障。该县在防控过程中发现额温枪紧缺问题,县经信局立即联系当地一家曾生产过电子额温枪的企业,由于该企业原先因效益问题于去年注销了本地营业执照,仅有生产机器和场地,按一般程序最快也要一周才能办理相关手续恢复生产。2月7日,平阳县经信局协调有关部门为该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办理了营业执照、企业基本账户等。目前,已帮助该企业解决上游产业链配套供应,包括铸塑、模具等,确保企业生产原料充足。2月9日,该企业已开始试生产运营,预计投产后日产量可达300支,可解决全县额温枪短缺问题。

从公司注册、厂房协调、银行注册、配件组织、车辆人员出行证,平阳县经信局联合相关部门和乡镇配合,两天办好所手续,三天开工,创造高效的平阳经信服务速度。

此外,苍南县经信局也协调多个部门,为当地企业紧急“征兵”,集结力量加速复工生产,为抗“疫”一线提供物资保障。

“苍南一家生产84消毒液的企业近日连续收到来自武汉的加急订单,面临配套包装纸箱等原材料紧缺的难题。”苍南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成书说。位于苍南县金乡镇的温州富翔包装有限公司恰好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配套企业之一,然而企业因春节放假正处于停工状态。目前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人无法立即返回企业复工。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自1月30日以来,经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市包装行业协会、苍南县经信局等部门多方协调,温州东经控股有限公司、温州仙桥集团等瓯海、瑞安企业共派出4名技术工人前来支援这场“战役”。(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