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28条惠企措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时间:2020-02-11 13:49: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温州市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保障温州市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月10日,温州市连夜出台了28条惠企措施。

这28条举措包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就业稳岗支持、加大金融信贷帮扶、优化市场拓展服务、强化对抗击疫情工作的保障等方面。尤其是对抗击疫情工作的保障方面,温州市政府开辟“特事特办、即报即办”的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建设改造项目,开辟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加大对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的补贴,企业因生产、营销政府指定防疫产品造成亏损的,由企业提供详细清单并经核实后,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因制造疫情防控产品过程中出现的原材料、工资上涨,上涨部分经认定后由政府全额给予补贴;对于因产能扩大可能出现的产品过剩,由政府收储、统一兜底。

针对广大民营企业最关心的引人留人、房租损失等问题,28条一一给出对策。措施中明确,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对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的企业予以补助;对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承租政府持有及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免租3个月;为抗击疫情而关闭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综合体、酒店给予租赁费用30%、最高50万元财政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于积极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专项支持;企业出资包车接员工返温的,以“你来温州,我出路费”的模式按政府、企业2:1比例共同分担解决。同时,加大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补助,对积极协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专项支持……。

企业主们表示,温州市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