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经开区:“一对多”升级企业防控,出具证明书减少企业损失

时间:2020-02-11 16:17: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南希

“请企业做好复工防控预案和制度!”

“请上报今天的人员情况!”

……

在瓯海经开区的“规上企业防疫群”里,一条条信息来回传递,及时沟通防疫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瓯海经开区因企业多、员工多,疫情管控责任重大。瓯海经开区迅速应对,立即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疫情防控上,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企业形成联动,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力求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打赢这场战“疫”,信息及时流通很重要。为此,经开区探索建立各片规上企业、规下企业、限上企业和限下企业微信群,从原先“一对一”的方式(一家一家企业通知)向“一对多”的方式转变,加强与企业建立联系。

在保证与企业及时沟通的基础上,经开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利用微信群对企业每日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倒逼企业服从辖区疫情防控大局。“落实落实再落实、具体具体再具体、严格严格再严格”成为工作人员与企业对接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达标准。

在标准指导下,企业配合工作人员及时、合规地完成信息报送,延迟开复工、来温员工劝返、厂区闭环管理等工作得到严格实施。

对企业不只是“管理”,更多的是“服务”。

由于疫情管控影响,一外贸企业反映正面临着出口订单违约赔偿。疫情管控严格,企业无法开工,涉外订单不能按时完成,随之而来的是巨额国际索赔……

对此,经开区立即开展调研工作,梳理问题、总结上报,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据了解,经开区目前已启动紧急应对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开具不可抗力证明书,免上门快递证书一站式办理,已出具26份证明书,合同总金额492万美元。

接下来,经开区还将通过“一对多”信息群及时更新有关企业返工疫情防控的条例规定、支持企业“渡难关”的优惠政策及各类行业经济的运行状况,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动态。同时,以在群聊内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以更好地分析研判疫情对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力争把疫情对辖区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胡俊剑、南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