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与疫情赛跑的温州电力人

时间:2020-02-13 15:03: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雪 许惠玲 陈海卯 徐欢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温州市成为湖北省以外的“重灾区”。这座以流动创造价值的城市,面临巨大压力。然而,疫情当前,敢为人先的温州城也仍是一座坚韧、无所畏惧的城市,温州人民与疫情赛跑,共同守护,努力追赶春天的脚步。

1月下旬,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该公司党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人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力保障供电

2月1日,温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进入全封闭值班模式。由党员俞凯率领的第一组14名电力调度员率先入“孤岛”战疫情,全力保障全市电网及160条医院相关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他们集中居住、值班,六天一轮换,成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第一批必须“隔离”的战士。

电网稳定运行、给予医疗机构坚强供电保障则成为重中之重。调度控制中心梳理出全市119家医院、11家防控物资企业以及市防疫中心、疫情监测点、交通枢纽和党政机关等重点保电单位,制定专项保电方案,恢复春节运行方式调整时拉停的涉医电缆线路,将所有对医院供电的110千伏变电站全部恢复双线供电,合理安排运行方式。除夕至今,温州电网运行平稳。

有人与外界隔绝,也有人必须要冲锋前线。2月2日,在温州市龙湾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供电提升工程顺利投运,为这所于2月6日开始收治病人的医院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从1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安排,温州电力专项攻坚组便连夜制定方案,想方设法筹集施工配件,5天内完成全部工作。医院的投用振奋了温州市民的信心!

除新投运的瓯江口院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也为所有防疫相关单位提供最可靠的保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建立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机制,以党政机关、医疗单位、医疗器械和装备生产企业、供水供气、信息通讯、新闻机构等为重点,科学开展用电安全检查,人工与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等手段相结合,加强巡视。对定点医疗机构、疫情指挥部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场所,分网格落实“一线一策”“一户一案”保障措施,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采取驻点保电、特巡、带电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主动抢修,确保电力保障万无一失。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客户欠费不停电措施。

截至2月12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累计出动3215人次、1300车次,开展41家医院、110家社区或乡镇卫生院、28家疾控部门、205个临时隔离收治点、29家疫情防控医药研制、医用设备生产企业的保电巡查,累计指导完成22处隐患消缺,配置14辆发电车,落实5118名值班人员、5437名抢修人员在岗,提供最坚强的供电保障。

全力做好服务

战疫一线,防疫物资是第一需求。温州企业众多,春节刚过,不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就响应政府号召,提前开工,恢复生产用电成了当务之急。温州各辖区红船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支援,协助企业做好设备检查、检修和复电,与企业齐心协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方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入驻温州瑞安市阁巷小微园不久的新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口罩,在政府统筹安排下,计划开工两条生产线,引进新机器,日生产口罩10万只。2月2日,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云江党支部了解到情况,便主动联系。不想,该企业用电是从相邻企业的专变上分接出的临时电源,负责人林国华也正在担心供电负荷是否过大。红船党员服务队及时把服务送上了门。“电压不稳因素已排除,室内电力线路已全部安装套管,你们可以安心生产了!”

1月28日,乐清电力红船党支部主动上门,为生产口罩的浙江康力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排查隐患;2月6日,苍南电力红船党员服务队发现生产医疗用品报装的浙江铁哥印业有限公司用电负荷突然下降,第一时间赶往企业,迅速处理,恢复了企业用电;2月11日,生产防疫防护服专用拉链的浙江献忠拉链实业有限公司紧急求助,从接到需求到恢复送电,永嘉电力红船党员服务队仅用了45分钟,保障了该企业日产20万条拉链的用电……在温州各县(市)区,各基层供电单位保持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主动掌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情况,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努力与疫情赛跑,尽全力给予企业获得感。

为了做好防疫期间的服务工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向客户全力推行线上“无接触、不见面”服务,避免因营业厅暂时不营业影响客户办电。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鼓励市民,通过“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用电业务,同时开展营业厅电话预约服务,为客户提供业务办理、用电咨询等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地区实行客户欠费不停电措施,引导客户采用“网上国网”、支付宝以及微信等线上渠道交纳电费。从除夕至2月10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通过“网上国网”APP共受理用电报装申请1403笔、提供电子发票1344笔,市民通过各类线上渠道交费729806笔。

2月12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推出四大方面、18项惠民助企举措,为全市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给企业降本减费,推行线上供电服务,强化后续用电保障,助力温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当天,提前享受到这些优惠举措的浙江省海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政府批准下顺利恢复生产,为防疫一线提供药品。2月11日,供电公司24小时昼夜连续施工完成了该公司供电双回路改造工程,同时,改造不收取任何费用,企业还省下30余万元费用。“电力部门真的为我们办了件实事!”企业负责人沈荣杰说。(王雪 许惠玲 陈海卯 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