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妥有序!温州市经信系统逐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17 11:33: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随着企业复工潮来临,疫情防控工作迎来了新一轮挑战。连日来,温州市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相关措施、指导意见等,有序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为规范提前复工的工业企业审批流程,平阳县经信局严格把控申请对象的复工必要性和防疫可控性。对涉及疫情防控需要、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生产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启动审批流程,核准企业复工。平阳县经信局还对这些复工生产企业开展不定期督查,要求企业必须签订《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制定《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预案》,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

苍南县经信局则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督查各企业落实防控保障主体责任。连日来,通过线上、线下签订《苍南县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到政策知晓率100%,承诺书签订率100%,员工劝返率100%。另外,该县还发布《工业企业开复工指南》、《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告知单》等,实施分类、分时复工,并对复工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和督查。

文成县则深化“三服务”,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该县101名副科级干部深入对接全县重点企业、项目,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帮扶全覆盖。该县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将非劳动密集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重点出口企业等三类企业优先纳入“白名单”,实行分类分地分时段有序复工。

洞头区经信局在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的基础上,运用“三帮一”模式,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开工审批、问题化解和防疫指导等工作。起草制定了《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指导意见》、企业复工申报审批资料模板,以及支持该区商贸、科技和金融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开展对企业复工后所需防控物品调查摸底,积极协调解决渠道问题。(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