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丰富不拘一格 温州文艺界助力疫情防控战

时间:2020-02-17 14:22: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温州市广大民间文艺家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汇聚民间文艺正能量,努力创作出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用艺术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加油助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潘成松最近创作了一件石雕作品,取名《蝠归自然》,寄情战“疫”。寓意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众志成城的决心,白衣天使脚下两块象征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击败冠状病毒的基石。

潘成松的石雕作品《蝠归自然》

据潘成松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等地封城,众多省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者无畏、军民同心、全民参与,打响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作为一名守艺人,为了铭记这历史时刻,他含泪创作了这件石雕作品。

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了《一战决胜》《不一样的告别》《夫妻出征》《分秒必争》等系列乐清黄杨木雕作品,表达对所有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

高公博的系列黄杨木雕作品

“我一直关注疫情,虽然不能去第一线,但我可以用刻刀作为武器,表达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高公博说,利用最熟悉的乐清黄杨木雕的艺术语言,呼唤出白衣天使的形象,以此表达生命的生生不息,也期待着明天更加美好。

瑞安市的陈贻春第一时间创作了系列米塑作品,形象生动、逼真,生动地反映了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以赴救治病人,体现了医生大爱无疆,仁者爱心的崇高思想。

卢发良、周是一、孙海静、余林敏、张晓朵、吴芳芳等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剪纸作品,向奋战一线的抗疫英雄们致敬。瓯海王踏波的系列书画作品、徐祥新的泽雅屏纸版画,龙湾项之华的玻璃银光刻、王芝法的黑篾竹编,永嘉胡铁的泥塑、徐晓兵的永嘉弹棉花、汤建妙的糖画等作品,瑞安王法万的木活字印刷,泰顺潘金松、胡叙令、庄伟平等人的石雕作品,渴求人生平平安安,为逆行者祈福。

卢发良的剪纸作品《决战2020》

周是一的剪纸作品《最美逆行者》

除了静态的作品外,陈久道、陈丽敏、陈德其等文艺工作者还创作了温州方言单人三句半、瑞安方言顺口溜、温州鼓词等独具温州地方特色的动态民间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据统计,二十多天来,温州市民间文艺系统共有近百名民间文艺家,创作出了上千件(幅)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控战役的文艺作品。(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