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薄情深!文成剪纸艺术家为战“疫”鼓劲

时间:2020-02-17 15:55: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赵巧巧

剪一份期待,剪一份祝福,“纸薄情深”,每一剪里都饱含着剪纸人的深情!近日,温州文成伯温剪纸艺术馆负责人吴芳芳利用自己的专长,创作了20多幅接地气、有温度的剪纸作品,传递满满社会正能量,用文化的温度凝聚抗“疫”力量。

“这次居家半个多月,疫情发展一直牵动着我,想用剪纸表达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蔓延的坚定决心。”吴芳芳激动地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像一线工作人员一样在外奋战,但每天她都会用笔画一画,拿剪刀剪一剪,创作一些好的剪纸作品。

吴芳芳创作的20多幅剪纸作品共分三个系列,分别体现众志成城抗“疫”情、抗“疫”途中你我行、春暖花开等你归的主题。其中,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中有《文成加油》《平安温州》《温州必胜》《最美逆行者》等,希望家乡人民平安健康,早日战胜疫情;抗“疫”途中你我行系列中有《常晒太阳,常消毒 》《不聚餐,不聚会》《宅在家,多读书》《爱护动物,多通风》等,浅显易懂地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工作;春暖花开等你归系列中有《等待春暖花开》《祈求平安逢凶化吉》《春暖花开等你归》等,整个作品采用套色、拼色的形式呈现,希望大家能与家人团聚,春暖花开。

“一个系列中的第一个作品是最耗时,因为我要花很多时间去构思,赋予它们寓意!”吴芳芳透露,这些作品源于“疫”线感人的瞬间、温馨提示、所思所想。平均一天剪一两幅作品,每幅作品都由她精心构思的,巧手剪裁,生动感人。

吴芳芳将部分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还发动居家的学生,一起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剪刀,制作一幅幅表达对“疫”线战士敬意和祝福的作品,点亮了居家学生的生活,带动更多人参与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吴芳芳表示,接下来还会投入更多创作,用剪纸把一个个瞬间记录下来。

吴芳芳是温州市文成第二实验小学美术专职教师,曾荣获2019年浙江省剪纸“女红巧手”、2019年温州市少儿大赛剪纸优秀指导师等荣誉。擅长传统剪纸、套色剪纸、纸雕、染色剪纸等课程。创作有《百丈飞瀑》《刘基肖像》《刘基故里》《红枫古道》《龙麒源》《月老山》《铜铃山》等文成风光系列的原创剪纸作品。(赵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