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复工“排头兵” 森马集团有“秘诀”

时间:2020-02-18 10:00: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慧慧 张闻哲 许文星

编者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复工复产也正在有序推进。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打好发展主动仗,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两手打好”互为支撑,缺一不可。为了实现这双重目标,瓯海区迎难而上,创新务实举措分批有序复工,全方位做到“人管住、物管住、发展要畅通”,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疫情考验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更考验企业的管理智慧。2月17日是森马复工的第一天,作为温州市第一批白名单复工企业,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周全?森马集团给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2月17日早上7点45分,森马集团总部大门口,公司27名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佩戴口罩,手持体温测量仪,拿着防疫宣传单,迎接员工入园。“连日来,瓯海区委区政府专门有‘三服务’驻企专员来指导我们企业复工,就是否具备复工条件、人员把关、防疫物资等环节做好协调。同时,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流程,每名员工每个防疫环节走到位才能进去园区。”森马集团副总裁黄剑忠说。经过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等流程后,企业第一批322名复工员工陆续进入园区。“本来还有点担心,但今天第一道关的防控措施就非常严格,公司把员工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上班也就更加安心了。”员工吴道者说。除了办公楼区域外,当天森马温州物流部分已经恢复,员工戴着口罩迅速完成零拣、扫描、包装、快递配送发货等物流作业流程。据透露,目前以国内电商订单为主。

森马集团作为全国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终端销售额381亿元。从农历年底开始,其线下门店受到疫情影响,对一季度服装营收额带来一定的冲击。“我们对复工非常迫切,瓯海区及时把我们列入了复工企业‘白名单’,他们上门调研、问企所需,申报还有全程专人对接指导,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森马集团副总裁黄剑忠说。据悉,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瓯海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12个工作组,制定推出企业复工复产、人才招聘、法律援助等系列“助企惠企”组合拳,要求各部门各行业做到精细化落地、人性化帮助、保姆式服务,专人对接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同时,森马集团围绕“预防、宣传、防控、营销”四个方面,抓牢“早、频、严、新”四字诀,全力做好复工和防控工作。

预防早。疫情初期,公司各条线统筹协调,为疫情防控和顺利复工有序运作做好准备。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防疫党员突击队,制定防控“十二条”,在农历年前提前采购口罩、体温检测仪等防护物资。从1月24日起,所有员工每天实行线上健康打卡,上报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及时关注重点疫区员工动态,建立党员小分队一对一沟通机制,给予心理疏导;公司全员实施网上办公,针对延迟返岗的外地员工,推出居家网络办公制度,采取“远程办公在线上岗”工作方式,目前还有600位员工居家办公。

宣传频。如何给员工上好复工“第一课”?“返工前夕,我们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就上下班、办公、就餐等具体防疫要求和措施等进行详细说明,将防疫规定和知识落实到人。”森马集团行政部经理杨晓莉说。在森马集团电梯、车间、餐厅等区域,随处可见区里印发的疫情防控“十要”“五不要”注意事项、返岗指导内容等海报,指导员工应用“健康码”、保障员工出入通畅、实行分级分区域管理,为员工返岗安全生产做更全面细致的宣传。

防控严。一是守好“就餐关”。为了实现员工最少接触、最小交叉,森马的食堂俨然就像“考试现场”,用餐实行盒饭制和错峰用餐,322人分5批次用餐,取消面对面座位,一张餐桌只坐一人,鼓励员工自带餐具到宿舍用餐,在食堂排队时每人必须间隔1米。二是把牢“检测关”。要求全员全天全程佩戴口罩,不定期抽查,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严管园区人员和物流车辆进出。三是做好“后勤关”。生产部和办公区域每天不少于两次消杀工作。此外,公司还准备了40间隔离宿舍,供后续返温人员隔离入住。

销售新。森马集团通过开发线上订货平台,将原本2000多家经销商参加的秋冬订货会转移到了线上;各地经销商火力全开,通过森马云商店、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直播带货,开启“新销售”行动。据森马集团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在全球拥有近万家品牌专营店,前几天仅北京一家门店一场线上直播获得6.7万关注。森马集团副总裁黄剑忠说:“下步我们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通过开辟线上秋冬订货会,在防疫的同时主动出击,打赢秋冬市场销售战,确保企业复工开门红。”(林慧慧 张闻哲 许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