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商务局组建“1+2+4”专班 助力企业快速复工

时间:2020-02-18 15:02: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2月18日上午,瓯海区商务局的“专班助企服务员”来到温州百奇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肆厘米服饰有限公司等两家当日复工的企业进行实地督查,现场对企业的日常管理、防控措施、现场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再次指导。

浙江肆厘米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蔡福林表示,瓯海区商务局前期多次实地指导企业的复工工作,全程代办所有手续,企业的复工工作变得简便了很多,防疫日常措施落实也更加精准,企业的重心可以转移到恢复生产上来。

据了解,温州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其中瓯海区首批申请复工的商贸企业就有39家,其中有20家商贸企业没有设立助企服务员。但企业复工意愿迫切,瓯海区商务局主动申领任务,并通过组建专班、服务前置、实地勘验等,全程指导企业筹备复工工作。

一是组建专班,明确任务。对24家商贸企业按地域划分成6个小组,成立“1+2+4”专班(1名班子+2名工作人员+4家企业),对企业开展专班服务,召开会议对复工工作进行部署,并摘录三个“要则”和“六到位”清单供企业清晰明了掌握复工要点。

二是服务前置,双线指导。将《复工手册》、《复工复产“十个一”》、返岗员工“十要、五不要”等编印成册,通过微信传递给企业,在线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复产准备工作;专班小组到企业对防控方案、应急预案、食堂和宿舍管理方案等进行实地指导,提升复工精准性。目前6个工作组共到24家企业辅导90余人次,“1+1”模式避免企业多作“无用功”。

三是实地勘验,代办备案。将各企业的辅导情况与属地镇街逐一沟通,反馈前期指导情况以及企业复工准备底数,让镇街在实地勘验前确保心里有数;与镇街开展实地勘验联审,共同把关、共同指导,避免镇街先审、部门后审的审核程序造成企业多次“应考”,同时为企业全程代办复工手续,为企业减轻复工压力。

据统计,在瓯海区商务局的助力下,目前瓯海区已有7家企业获批复工,其中大宗贸易企业1家、外贸出口企业1家、电商平台企业1家、服装企业1家、生产性出口企业1家、医药流通企业1家、进口市场1个(20余家企业同步复工)。(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