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陷阵,无所畏惧——他们是温州“最美逆行人”!

时间:2020-02-18 16:10: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2月16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通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6个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最美逆行”,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斗,与死神角力。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与世隔绝”战病魔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浙江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定点医院之一,承担了温州地区大部分危重病患的治疗任务。

1月17日凌晨5时,温州六院感染科63病区主任医师戴建义接到电话,浙江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即将收治入院。疫情就是命令,医院上下快速腾空病区,分流病人,休假的医生马上到岗到位。

从备战到实战,仅用了5个小时,温州六院感染科首批17人救治先锋队迅速集结,成为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期间,他们甚至来不及跟家人打个招呼,在医院“与世隔绝”14天,大家在后背写字互相鼓劲,悉心医治确诊患者。他们中,有的孩子刚出生,有的母亲患尿毒症……

长期战斗在隔离病房,沉闷的防护服、压眼的护目镜、憋气的口罩,还有一天浸泡20多次消毒液的双手……负压隔离病房走一圈,不一会工夫就全身湿透。耳边一阵阵的咳嗽声,让他们无暇顾及不适。一次性的防护服,脱下就得换新的,为了省着用,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少喝水、不喝水,有的干脆准备了成人尿不湿,为了早日治疗好患者,每个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

体温恢复正常已达3天以上,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1月24日下午2时,患者杨先生向他的主管医生赵丰权深深鞠了一躬,道一声“谢谢”,走出了隔离病区。他也是浙江省首例被成功治愈的病例,这让医务人员们信心倍增。大家满心欢喜时,一名患者在护士刘思思的防护服上写下的祝福语“平安喜乐,加油!”更让他们力量倍增。

通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截至2月17日下午4时,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共有37例患者治愈出院。

攻坚克难“温医人”

在战“疫”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也是定点收治医院。疫情发生后,这两所医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疫情防治领导小组和临床诊治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诊治工作。

附一院专门腾空独栋感染楼,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收治流程,对病区氧气管道、供电等进行了改造升级,使之能充分满足收治重症患者的需要。附二医瓯江口院区更被称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所有准备,成为接受疫情防治和留观的新定点医院。两家医院还派出了2批15名医疗骨干驰援武汉。在加强疫情防控诊治的同时,附一院还通过互联网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发热咨询门诊服务,附二医推出支付宝云医院,通过远程就诊开单开药,开展药品快递到家服务。

据了解,温医大附一医作为省、市两级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在本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月17日下午4时,已有12例患者治愈出院,在院治疗的重症患者中76%的病人病症转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表示,附一院在重危病人方面取得的成效,与他们从一开始就制定了科学的措施和周密的救治方案密不可分。该医院为了确保患者万无一失,通过远程会诊、电话等多种方式,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等专家团队开展会诊,就重危病人的救治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同时,对全市各地的重危病人发现一例转入一例,并实行一人一专家、一日两会诊。在救治过程中,医院积极总结经验,形成了有很好借鉴、推广价值的专家观点,并及时对国家诊疗指南提出修改建议。温医大附一医抗击疫情工作还得到国务院新冠肺炎督导组的肯定。

义无反顾筑防线

1月18日,紧急开展防护知识培训,整理留观病区,时刻保持备战状态;1月26日,完成新隔离病房的改造;2月5日,增设一个发热门诊……自1月20日转入第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以来,到2月16日,瓯海三医全体医务工作者已在抗击疫情的前沿奋战了30天。

瓯海三医是瓯海区传染病诊疗区级定点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负责疑似病例的排除或确诊工作。非典时期,该医院曾是传染病诊疗区级定点医院。时隔17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瓯海三医在第一时间对留观病区进行整理,重塑了预检分诊流程、发热门诊流程、样本采集送样流程等,并对全院人员,特别是重点岗位医务人员反复开展防护培训。

瓯海三医党委书记林策说,面对疫情,医院迅速研究部署,成立了7个新冠病毒疫情防治工作小组,全院上下,一线医务人员奋斗在抗疫前线,行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24小时待命。目前,该院已有48名医生、51名护士申请前往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随访前线等战疫一线。

根据疫情特点,医院还有部分医务人员与街道、村居等相关人员组成11个疫情流调小组,每日定期上门为居家隔离对象测量体温、督促指导、防控宣教等工作。疫情发生至今,瓯海三医这群义无反顾投入战役的“白衣战士”,用初心和坚守为生命站岗,筑牢人民的健康防线,守住了最前关口。截至2月16日,瓯海三医已累计接诊864人,接收住院治疗82人,隔离对象随访累计3262人,上门随访22120人次。

大疫无情,艰难抗击。妙手回春,屡建奇功。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温州市有近千名医务人员参与第一线救治工作。截至2月17日下午4点,温州市已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194例。同时也创造了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的奇迹,令人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