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下的温州复工复产进行曲

时间:2020-02-19 15:43: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郑淑珍

这个冬天尤为漫长。为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温州先后两次分别出台居家7天的出行管控措施,春节假期不得不延长。而假期延长,每个企业都明白意味着什么。

就在企业家们着急上火之时,温州出台了“28条”惠企措施,从信贷、社保、租金、税费等方面拿出了全方位的支持方案,以真金白银的实惠,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温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临危受命 民营企业紧急复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医用物资纷纷告急。2月6日,以生产商务男装为主的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宝鸟服饰有限公司在接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生产能力应急征用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成立隔离衣生产工作小组,首批60位工人迅速到岗,火速将上海松江工业区的服装生产线改造成非医用一次性隔离衣生产线。

与此同时,报喜鸟公司主动请缨在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的工厂里组建工业级防护服生产线。2月8日接到获批通知后,公司立马召集相关负责人、技术骨干,迅速成立防护服生产小组,连夜制定生产方案,火速组建临时生产线,统筹安排各项工作。“2月9日一早,我们争分夺秒将生产的第一件工业级防护服样衣送至厂区实验室检测。检验合格后,迅速组织面辅料采购、各项生产统筹及试产、批量生产,2月10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首批防护服的生产。”报喜鸟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葛武静说,“第一天,由于工人工艺流程不熟悉,加上目前运输物流不畅拉链未到位,产能只有几十件,后续经过磨合,每天产能将增加至千余件。”

在温州,像报喜鸟一样紧急复工的公司不在少数。疫情爆发后,面对防护服和医用口罩尤为紧缺的现状,温州市发挥民营企业机制活、转身快、效率高的特点,紧急改造生产线,全力投入到应急产品的生产中。瓯海区服装企业——浙江丑鸭实业有限公司则在第一时间召集技术人员,着手新建防疫物资生产线,转产防护服支援前线。2月10日,在瓯海区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丑鸭实业只用了60小时完成转产,第一件防护服样品出炉,各项指标满足医护人员穿着标准,预计日均能为瓯海提供2000件防护服。

2月11日,位于乐清市清江工业区的强锐电子有限公司静悄悄地复工了。原来他们接到了深圳某制作红外耳温枪配件企业的一笔订单,强锐电子所生产的扁平电刷正是该配件的重要零部件。为助力疫情抗击战,强锐电子第一时间召集工人复工生产,计划每日多加班3.5个小时,3天之内交货。

除了永嘉的报喜鸟、瓯海的丑鸭实业、乐清的强锐电子,还有鹿城的特康弹力科技、龙湾的博康医疗、苍南的富翔包装……在温州,一大批企业临危受命、紧急复工,彰显了民营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而温州民企能快速转型、高效生产的背后,是温州市地方政府切实做好助企服务工作,帮助生产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人工等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绿色通道”让企业迅速上线

“我没想到,批准复工的速度这么快。”日前,瓯海区第一批符合“四类”重点企业走上了复工“绿色通道”,浙江罗尔科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从接到资料到审批完成,仅用了8个小时。原来,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三溪工业园区的浙江罗尔科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一部分业务是生产负压救护车专用零件。上海客户的紧急电话来了,需要负压救护车专用零件13万件,可是没有复工无法生产零件的状况,让浙江罗尔科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旗很为难。

郑旗把复工申请向瓯海经开区提出,次日上午,区经信局就牵头联同区卫健局、瓯海经开区管委会,到厂区考察该企业是否具备复工条件。当天中午,区经信局批准复工意见,紧接着快速启动向区防控办的审批手续。下午5点半,郑旗就收到了复工批文,激动之余,她特意向瓯海区经信局发来了感谢信:“非常快的,非常时期非常的速度,在我之前想都没想到,从接到资料到审批就8个小时。”为企业开辟捷径,简化办理流程,以优质、快捷、高效的办事服务支持企业抓紧推进生产线建设,这是温州市政府部门为抗击疫情提供的最有力支持。

2月9日上午,瑞安市龙威机电有限公司开复工手续完成办理,企业如期开工。从企业要求开工到审批手续到手,仅仅24小时。龙威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钣金冲压件是沈阳一家呼吸机生产企业的重要配件,被列入国务院第一批保障呼吸机等医疗装备配套生产企业名单。获知该消息后,瑞安市立即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从协调企业所在镇街签署意见到提交瑞安市政府审批,经信局领导干部全程代跑代办,提供“保姆式”服务,快速完成开复工手续办理,真正做到让企业省心、省时、省事。

紧邻着瑞安市的平阳县在防控过程中发现额温枪紧缺问题,立即联系当地一家曾生产过电子额温枪的企业。但是该企业因效益问题已注销了本地营业执照,仅有生产机器和场地,按一般程序最快也要一周才能办理相关手续恢复生产。2月7日,平阳县经信局协调有关部门为该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办理了营业执照、企业基本账户等,并帮助该企业解决铸塑、模具等上游产业链配套供应,确保企业生产原料充足。2月9日,该企业已开始试生产运营,预计投产后日产量可达300支,可解决全县额温枪短缺问题。

在温州,经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卫健部门、发改部门……和企业复工审批相关的所有部门都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企业开辟“复工捷径”,充分展现了温州市地方政府的使命与担当。

分类分批 企业复工强调“有序” 

连日来,温州市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相关措施、指导意见等,有序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为规范提前复工的工业企业审批流程,平阳县经信局严格把控申请对象的复工必要性和防疫可控性。对涉及疫情防控需要、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生产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启动审批流程,核准企业复工。苍南县经信局则发布《工业企业开复工指南》、《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告知单》等,实施分类、分时复工,并对复工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和督查。

文成县则深化“三服务”,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该县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将非劳动密集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重点出口企业等三类企业优先纳入“白名单”,实行分类分地分时段有序复工。

除“四类”重点企业和“白名单”企业外,其他企业何时复工?温州市明确2月22日24时后,其它企业视疫情形势并按照管理水平、疫情防控能力有序复工。对用工总量大、员工主要来自省外市外、生产场所和管理水平较差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要严格把握企业复工标准,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后方可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也逐步迈入正轨。在这场考验面前,不容懈怠,唯有政企同心,共同发力,全力战“疫”,才有底气获取胜利。而温州政企正向我们传递着这样积极的信号!(辛温舟 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