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设立红色“口罩互助银行” 加足复工复产马力

时间:2020-02-20 10:11: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鹿萱

2月19日,一箱箱满载着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党委和社会热心人深情厚意的医疗防护用品,被送到藤桥镇即将复工的“两新”企业手中。虽然没有什么仪式,交接也很简单,但此刻一股暖流却温暖着每一个人。

当前防护物资紧缺是个突出问题。藤桥镇作为拥有572家企业的“工业大镇”,随着复工潮来临,企业医疗防护物资需求量即将达到顶峰。据不完全统计,全面开工后预计2周就要要消耗约40多万只口罩。为全力打通企业防疫物资供应渠道,加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藤桥镇党委立即行动,在“企业联盟”共享互助的基础上,以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阵地设立红色“口罩互助银行”,开展医疗防护物资“借呗”业务,并派驻2名志愿者作为红色“大堂经理”做好统一归集和有序发放。

红色“口罩互助银行”的物资库涵盖了辖区内所有可调配防护资源(包括社会捐赠物资)。截至目前,“物资库”尚余口罩2万个、红外线体温计50只、酒精和84消毒液1吨及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两新”支部申领免息“借物券”,梳理出紧缺防护物资后凭“借物券”向“口罩银行”申请口罩、红外线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待企业自行购买的防护物资到货后即可归还或捐赠给“银行”用于调剂帮助下一个有需要的企业。

现已向企业借出口罩9600只、红外线体温计48只、消毒水300公斤。如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借取红外线测温仪5台,南方游乐有限公司借取口罩500个,浙江浩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归还口罩500个。

连日来,藤桥镇党委按照区委区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通过网络形式,点对点联系挂钩企业,排摸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在了解到企业复工现存在物资困难后,政企共同发力实现防护物资循环滚动使用,既帮助企业解除了复工复产必备防护物资的后顾之忧,又为各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助力辖区经济走出稳健的步伐。(鹿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