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发出首张承诺制药品经营许可证

时间:2020-02-20 16:25: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智慧 ​王以理

“这么快?这在以前不敢想。”周女士拿着首张承诺制药品经营许可证,开心地说。  

日前,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序处理好特殊情况下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到期换证和变更,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根据市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十条举措”》的文件精神,在疫情期间允许药品经营企业延期换证,并试行发放承诺制药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周女士经营的药店,因药品经营许可证到期未换证,面临无法经营的窘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后,得知在疫情期间许可证可以延期换证,并可以通过提交承诺书的方式替代现场检查。周女士喜出望外,预约了次日的现场办件,并于当天对承诺书上的内容进行了自查和整改。第二天上午,周女士早早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到半小时就顺利通过换证,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了,这“加速度”的办证效率让周女士忍不住点赞。  

以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流程为:网上申请-材料提交-现场检查-整改复查(若有需要)-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而承诺制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流程精简为:网上申请-材料提交(包含企业提交的承诺书)-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设计了统一版本的承诺书,承诺书中包含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指导原则和温州市药品零售(连锁)经营许可实施细则等具体检查条款的相关内容,要求企业在提交材料前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记录在承诺书中,待日后由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日常监管,动态对企业承诺的自查内容进行现场核查,如发现企业未完成承诺,按未经许可处置。在方便企业的同时,进一步保障群众用药安全。(陈智慧 王以理)